新闻中心

徐新胜:“躺”着做成电商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0 11:53:5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艾睿)

自小身患重度风湿症,在轮椅上一躺就是30年。全身上下只有眼珠能动,嘴能说话,手指能小幅度活动。在一般人的想象里,这种状况的一个人,哪里还会有什么人生梦想、致富追求?

但是,躺在轮椅上的徐新胜却在与命运顽强抗争的过程中,绽放了他璀璨的人生。靠一部手机和几台电脑,他把电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月收入达到两万多元。不仅实现了自已脱贫致富的梦想,还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近日,记者慕名前往西华县大王庄乡孔寨村,采访这位身残志坚小伙——徐新胜。

在孔寨村,一栋别致的三层楼房映入眼帘。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栋楼房造价至少也得40万元。而这笔资金正是徐新胜10来年躺在轮椅上,靠经营电商赚来的。

见到徐新胜时,他正侧躺在轮椅上。他右手握着一根加长触摸笔,时不时地点动着固定在一旁桌子的手机屏幕。记者注意到,徐新胜正在和一家企业老板通过手机语音聊天软件商量一单产品采购事宜。

“30多年了,他就常年一直这样躺着。”徐新胜的父亲徐中喜告诉记者,因小新胜从小经常玩水,五岁那年,患上严重的风湿症。当时,家人花光积蓄,又举债累累为他四处求医,但不见好转。8岁那年,小学没毕业的徐新胜被迫辍学。从此,他常年卧床不起,他的母亲不得不放弃农活一心在家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但徐新胜没有向命运低头,他一边自学文化知识,一边苦苦为自己的人生寻找出口。2005年,他的人生在发生逆转。“常年不能动弹,外出打工不行,我就琢磨着如何足不出户能挣钱。后来经亲戚介绍,我就尝试着做电商。”回忆创业经历,他记忆犹新。

对于常人而言做电商也许并非难事,但对于徐新胜来说就需要面对很多挑战。做电商离不开操作电脑,而全身肌肉大面积萎缩,四肢极不灵活的他怎样运用电脑做电商挣钱呢?

“他虽然手脚不灵活,但头脑聪明,借助特制的触屏笔,不到一星期他就学会了电脑和手机的基本操作。”说着,徐中喜向记者展示了他为儿子亲手改制的加长触屏笔。徐新胜胳膊不能动,为了能把触屏笔点到手机屏幕,徐中喜就在普通触屏笔的尾部套接了一截喷雾器杆。这样一来,徐新胜就可以侧躺着用触摸笔操作电脑和手机了。

徐新胜和电商结缘,并且越做越红火。经过几年的经营,2012年起,他的网上店铺每天平均销量达100多单。网店不断扩大规模,生意越做越好,他一个人也忙活不过来了,就聘用本村的两名女青年帮助他打理电商生意。如今他经营的电商月销售额达到30多万元,净利润2万多元。他的创业故事激励带动着街坊四邻,许多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纷纷登门求教,向他学习电商经营之道。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大王庄乡党委、政府积极帮助徐新胜协调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前不久,乡党委、乡政府已经联系一家电信公司,为徐新胜再免费安装了两条光纤,并赠送他两台电脑,支持他做强做大电商生意。

采访中,徐新胜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徐新胜说,他正筹划着把西华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有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我有信心进一步扩大电商经营规模,然后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做电商,与乡亲们一起致富。”脱贫致富之后的徐新胜还一个更大的梦想,福建、浙江有很多电商专业村,他也想在自己的家乡打造更多的“电商村”,让乡亲们足不出户就能“共赢天下”。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