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三猴的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7-12 10:59:21 
分享到

王羡荣 王保清

举办义塾

王三猴因擅自免除上级官府多年来强加给黄安民众的“水运费”,惹恼了顶头上司知府大人,被罢官削职,还差点儿丢了性命。回到老家后,他先后谢绝了陈州知府和河南巡抚请他当幕僚的邀请,发誓从此永不入仕,再不为官,在自己家里办起了义塾。

过去的私塾教育学规极严,滥用体罚,“学以威而成”是一般私塾先生的信条;专以戒尺管理学生,死记硬背是私塾教育的特点;教过读,读过背,背过默写是私塾的常用教学方法。王三猴小时候吃过私塾的苦头,对私塾的教学方法很不赞成。他当先生后对当时私塾惯用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改良,从不过分强调死记硬背,更不打骂体罚学生,对学生往往是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其中教王板和刘歪写字的故事,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王三猴在教学生读书、作文的同时,非常重视写字。他认为字是人的门面,人的门面要好。由于他平时注重教学生写字,义塾20多个学生的字写得都很好,唯独王板和刘歪的字写得较差。王三猴仔细观察,发现他俩不是不想写好,光那一摞子一摞子的习字本就说明了他俩平时没少练字,关键是方法不对头,没掌握住练字的方法和技巧。这天,王三猴把王板和刘歪叫到一边,说:“你俩平时也没少练,可字还是没写好。俺有个好法儿,照俺说的做,你俩的字一定能写好。”他俩一听,可高兴了,忙问啥好法儿?王三猴说:“每人回家拿二两银子,买俺的纸练字。”他俩回家一说,家长都觉得先生这纸也太贵了,这不是坑人嘛,都不想出钱,可经不住孩子再三纠缠。再说,王先生打了包票能让孩子们练好字,他们也就咬咬牙认了。

王板和刘歪高价买回练字纸后,是再也不敢随意下笔胡写乱划了。他们先是认真地琢磨字帖,仔细观察,然后用手在书桌上划来划去,把字帖上的字一个个刻在了自己心里。王三猴看他俩光比划不落笔,故意问道:“你俩咋不下笔写呀?” 刘歪说:“这纸贵得很,俺怕写废了,琢磨好了再写。” 王板说:“俺过去写字,只照着字帖比葫芦画瓢,根本就没有用心,咋着也写不好。如今纸贵了,不敢轻易写,把字琢磨透了再下笔。”王三猴看他俩悟出了一些练字的要领,便进一步教导说:“要记住,学写字不光是动笔,更重要的是动心,不但要观其形,还要悟其神,只有这样,字才能写得好。”

王板和刘歪的字慢慢地写好了,尤其是王板长进更快,很快超过了其他学友,后来还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书法家。

代人作诗

黄安县典史的老婆不满丈夫纳妾,但又不便直接出面制止。她知道知县王云明脑瓜子灵活、点子多、又爱热心帮助人,便来找他讨主意。王知县思索片刻,便提笔以她的口气给丈夫典史写了一首诗:

恭喜郎君又有她,

奴今洗手不当家。

开门诸事都交待,

柴米油盐酱与茶。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家庭开门的七件事,诗中只交待了六件,唯独不提“醋”字,诗名为《恭喜》,实为“吃醋”,耐人寻味……

典史读后有所醒悟,觉得这事还真是对不住妻子,应该劝劝她,安慰一下,想和诗一首,又觉得自己的诗与原诗不般配,拿不出手,便拿着妻子的诗找到王知县,请他代劳。王三猴听了典史的来意,看过他拿来的诗后笑了笑,心想:典史纳妾,木已成舟,劝慰其妻,方为上策。于是,他提笔又以典史的口气写道:

柴米油盐酱醋茶,

夫妻吃醋方为家。

且劝贤妻莫洗手,

不然俺就休了她。

典史在诗中首先肯定了妻子“吃醋”是为家,并表示妻子如不原谅他纳妾,就干脆休了小妾。妻子读后,被丈夫的“大度”所感动,也就不好再说啥了。

为药店写对联

有一年春天,王三猴带着家人到临颍小商桥游玩,拜谒宋朝大将杨再兴墓,又到郾城凭吊汉代文字学家许慎墓。返家途中路过逍遥镇时,王三猴因沿途劳顿骑马赶路出了大汗,生病发烧,在客店里烧得直说胡话。

当时逍遥镇有一家龙义和药店,是山西商人开的。这药店老板为人正直、善良,他听伙计说王三猴的家人到店里给王三猴抓药,便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亲自带人把王三猴和他的家人接到自己店里。由于药店老板对王三猴精心治疗、细心照料,王三猴的病很快就好了。这天,药店老板为他母亲举行七十大寿庆宴,王三猴出于对药店老板的感激之情,写了块额匾为其母祝寿。老板见王三猴字体潇洒流畅、苍劲有力,道别时恳请他写一副对联,用来装潢门面。王三猴一生不愿给商家题写门匾对联,但觉得这次不能失了救命恩人药店老板的面子,就问老板写啥,老板说:“随便,王先生您咋想就咋写。”王三猴左思右想,想到前天自己病中的痛苦,想到穷人家有病无钱买药时的困难,便提笔写下了一副对联:乞愿天下人无病,盼求药店尘满橱。

王三猴写后道别还家,心里十分得意,觉得这次既满足了药店老板的请求,又保全了自己不给商家写招牌的名声,就这副对联的内容,料他也不会挂出来。

谁知他走后,老板叫人把这几个字做成木对联,后来放着鞭炮,挂在了药店大门口。大街上来往行人无不驻足观看,都夸这副对联字写得好,内容也好。有人说:“药店要真是这样做,俺看店老板的心更好。”还有人说:“看了这副对联,就叫人觉得心里舒坦。不吃药,病都好了三分。”从此,到这里来买药的人更多了,龙义和药店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药店也越来越有名气。

几个伙计原先不理解,问老板:“您为啥把这样的对联挂在店门口,这不影响咱的生意吗?”老板悄悄告诉伙计:“王三猴一生清高,从不给店铺写招牌,这次他写这样的对子,认为咱绝对不会挂出来。这说明他不了解俺,不了解咱药铺,把俺也看成唯利是图的商人了。其实,他写的这副对联正好表达了俺从山西老家到这儿来开药铺的真实本意啊!”

由于龙义和药店诚信经营、药品齐全、价格公道,好多年来,生意一直兴盛不衰。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