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戴河的花与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3 11:16:16 
分享到

董雪丹 摄

那些花儿

初夏,北戴河,所住之处仿若童话世界。房前屋后,到处都是花儿,缤纷的石竹、多彩的月季、成串的金鱼草、还有连片的“铺地之樱”……屋后花园之外,一路之隔,就是沙滩、大海,与这些花花朵朵一起沐浴海风,真是夏日里莫大的福分。

屋前两旁的花池,种满了灯笼花。每每走过,都忍不住放慢脚步,或者干脆停下来。这是承载着我许多童年记忆的花朵——东北寒冷的冬季,暖和的屋子里,爸爸养过好多颜色的灯笼花。没想到在北戴河的夏天,竟然会遇见这样大片的灯笼花,让我再一次想起童年。人与花,真的有说不清的缘分。

本来,花开只有一季。今年,许多的花儿却看了两回。桐花、槐花、紫藤、蔷薇、地黄……在周口,这些花儿已看至谢幕;在北戴河,却与它们又一次相逢。

人为情生,草为春绿。何其有幸,看到花儿的两次绽放。

看了又看,怎么看都看不够。

爱了又爱,在人与花儿有限的生命里,真心爱,永恒爱。

汪曾祺说得好:爱,是一件非专业的事情,不是本事,不是能力,是花木那样的生长,有一份对光阴和季节的钟情和执着。一定要,爱着点什么,它让我们变得坚韧,宽容,充盈。

那就放任自己像草木一样,爱着光阴和季节,爱着这个世界,也爱着人世间的爱:一个人,一片树荫,一张长椅,就是一段宁静的时光。夜晚来临,一抬头,还有一轮明净的月亮。

那轮月儿

傍晚,踩着细软的沙,吹着清凉的风,漫步,听海。

听海水或缓或急地拍岸,看天空的蓝一点点深邃,月儿从浅白一点点明亮……

突然对“海上生明月”有了深刻的理解,懂得了为什么是“生”,而不是“升”。

因为,月儿不是简简单单地升起,即使你一直都在,也不明白它是怎样从无到有,也说不清它是在天空还是在海上,只留下浩瀚与苍茫的感觉与意象……

一直以为,黄昏都是在不经意中变成黑夜的,但在初夏北戴河的海边,变得有些不一样。即使一直都经意,还是不知道黄昏怎么就变成了黑夜。在看到月亮发出光芒的那一刻,才突然意识到夜晚的来临。而在有月亮的夜晚,海水、沙滩,还有自己的心情,一切的一切,都有了光芒。

此刻此景,只觉词穷。好在,前人隔着长长的时空早已留下美好的感叹。曹操有“日月之行,若出其中”的博大开阔;庄子有“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汪洋恣肆;海上的清风与明月,让人又很自然地想起东坡的名句:“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张九龄“海上生明月”还有广为流传的下句“天涯共此时”……

“吾与子之所共适”“天涯共此时”,都有一个“共”字,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两颗富有的灵魂沟通与共享,或者说,一个灵魂在另一个灵魂中映照出自己,富有才是更富有,快乐才会更快乐,满足才变得更满足。

此刻此景,突然明白,那些“无用”的美景是一种“用”,而不是“无”。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