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自力更生才能脱贫致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6 10:07:19 
分享到

黄海涛

在驻村扶贫过程中,笔者曾看到这样一种现象:被评上贫困户的群众沾沾自喜,没被评上或者被评掉的群众则跟干部提意见、“讨说法”,有的群众甚至带上几兜药来证明自己比贫困户更贫困。后经核实,这些“哭穷”“比穷”的群众,绝大部分人的家庭收入远高出贫困线,有的在银行还有十几万元的存款。

不以贫困为耻,反以贫困为荣,这是一种可怕的精神贫困。近年来,随着扶贫的“含金量”逐年提高,有的群众眼红贫困户享受的“政策照顾”,为了从中也分到“一杯羹”,不再局限于过去的 “等、靠、要”,现在还多了一个字——“闹”,采用上访的方式,“无理搅三分”。 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坦言,一些扶贫政策不到户没矛盾,一到户就有矛盾,“红眼羡贫”“争当贫困户”“谁穷谁有理”反倒成了一种正常现象。有的群众明明住着两层楼,家里还有小轿车,却说自己外面欠了不少账,给干部算支出,说自己最贫困,自己最应该享受政府的扶贫政策。

有的帮扶干部为了通过扶贫验收,怕贫困户说自己的坏话,对贫困户不是给钱就是送物,几乎有求必应。这反而助长了贫困户不求进取的思想——“要懒懒到底,政府来兜底”“该懒不懒,政府不管”。这种思想上的贫困比物质上的贫困更难帮扶。

习总书记说过:“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这就要求干部在入户扶贫的过程中,不仅要为群众排忧解难,还要教育群众树立起“争贫可耻、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不仅给贫困户送钱送物送温暖,为其“输血”,更要把志气、信心送到贫困户心坎上,增强其“造血”功能。如果不从内向外进行扶贫,即使他们一时脱贫,以后还会重返贫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贫困户精神上的“翻身”比经济上的“翻身”更重要。

拉美有句谚语:“自力更生胜过上帝的手。”在脱贫致富的过程中,政府、干部和群众需要同时发力,政府拉一把,干部帮一把,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贫困户自己。 扶贫政策就好比“上帝的手”,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这只手如果某天松开的话,有的人很快会落后掉队,但有的人依然会昂首阔步、蹄疾步稳,因为他们拿着脱贫致富的“金手杖”——自力更生。②12


[ 责任编辑:赵文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