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川汇区“两违”治理持续发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7 11:02:42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韩志刚)今年以来,川汇区以“新增零增长、存量负增长”为目标,以创新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为抓手,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脚步不停、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以“零容忍”态度持续深入推进“两违”治理。截至目前,该区共拆除“两违”建筑800处、30多万平方米,清除违法用地18处,复耕土地100多亩。

巩固治理成果,继续扩大战果。该区对“两违”进行全面排查,分类登记,并结合棚户区改造、百城建设提质、“五城联创”等工作,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项目范围内的“两违”治理,相继启动第五批、第六批、第七批“两违”治理专项行动,拆除了一批又一批历史存量“两违”。特别是对龙源路、太清路两侧多家汽车4S店、阿闯庄园、古色古香、恒通物流、五交化门前的违法建筑的拆除,令群众拍手称快,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确保了中心城区7条道路改造项目、贾鲁嘉苑安置区项目、新北环项目、原漯阜铁路绿色廊道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治旧控新并重,实现新增“两违”零增长。为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川汇区按照“两违”整治工作要求,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定岗定人定责,实行日巡查、日报告制度,特别是防止节假日抢建、偷建。区“两违”办负责对各片区工作进行督查。在此基础上,该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通过政府采购,面向社会购买服务,组建了100多人的“两违”防控专业队伍,24小时不间断巡逻,配合各办事处开展日常巡查上报、实施拆除等工作。这种全天候、全覆盖的“网格控违”模式,有效杜绝了违建回潮。今年4月底,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康湾有少数人企图突击建房谋取私利,结果刚开始施工就被巡查人员发现,多处违建很快被拆除到位。

在治理过程中,该区将“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办事处、各有关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工作中失职渎职、不作为、慢作为、怠政懒政行为,由纪检监察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对于确认的违法建设,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应拆尽拆,一律零补偿,对违法建设形成了有效震慑。该区还通过悬挂标语、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拆违政策,向群众讲清“两违”的危害和后果,帮助群众算清违建账,营造了“不敢违建、不想违建、不能违建”的社会氛围。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