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城管局破解“垃圾围城”难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7 11:10:31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彭慧 李一)在当前中心城区大开发、大建设的重要时期,大量建筑垃圾也给城市管理带来巨大考验。为推动“五城联创”目标如期实现,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在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大监管,铁腕整治,重拳打击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违法清运行为,推动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处置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

对于中心城区即将开工的各类工地,市城管局提前介入,向施工企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工地开工前有提示,施工中有监督,违规有处罚;充分开展巡查督查,规范监管流程;与相关单位签订市容卫生责任书,将运输车辆纳入大数据平台实施监控,开展昼巡夜查,对渣土车频繁经过路段进行临检,及时发现并查处违规行为。

集中排查建筑垃圾清运车辆,发现标志标识模糊不清、GPS定位系统不能正常工作的,按照“四统一”(即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密闭改装、统一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要求进行改装)标准,及时督促清运企业落实整改。目前,中心城区已完成垃圾清运车辆的GPS定位装置维护、车牌号放大喷涂、破损顶灯更换等工作。

市城管局委派专业技术人员进驻金海嘉苑、贾鲁嘉苑等安置房项目工地,严格落实“三不出场”(建筑垃圾运输车车身及轮胎不冲洗干净不得出场,手续不齐全、卫星定位等监控设施不能正常使用不得出场,车辆没有100%封闭不得出场)规定,现场指导、解决施工中出现的渣土车运力不足、工地排水、车辆冲洗等问题,严防车辆带泥上路污染路面。根据各区建筑垃圾处置计划,督促特许经营企业加大处置力度,合理安排人员和清运车辆,保障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处置。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累计处置建筑垃圾300万吨,处置工程土方119.4万吨。

此外,市城管局还积极协调住建、公安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行动,形成执法合力。截至目前,市城管局与相关单位共开展联合执法32次,检查渣土运输车200余辆次,查扣违法违规渣土运输车26辆,立案处罚7起,有力打击和震慑了违法违规运输行为。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