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18 08:23:34 
分享到


本报评论员


昨天下午,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九次查处通报大会召开。本次大会聚焦污染防治领域,通报问题、查处问题,旨在以作风攻坚助推污染防治攻坚,确保全市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夯实举措,狠抓落实,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周口的天更蓝了、水更绿了、地更净了、空气更清新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更强了。


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生活富裕了,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等优美生态环境的追求更加迫切。打造优良的生态环境,既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总的来看,我市环境质量总体向好,主要环保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但同时还要认识到,我市环境治理成果仍然脆弱。


从现场播放的暗访纪录片,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一些问题:有的畜禽养殖场粪便乱堆、污水乱排,河道垃圾杂物乱堆乱放,黑臭水体气味刺鼻;部分乡镇街道垃圾堆积如山;有的商砼搅拌站污水外溢、渗漏严重,砂石料场尘土飞扬。在思想认识层面,一些领导干部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得不牢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的战略性、全局性认识不足,思维习惯还没有根本扭转;有的单位仅仅把环保工作当做环保部门的单项工作对待,推动环保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不强,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致使一些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从亟待完成的工作任务来看,我市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仍然艰巨,黑臭水体治理进度比较缓慢,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比较突出,污水处理、环境监测等方面的环保设施建设欠账不少。


千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全市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群众获得感如何,既是检验我市环保质量的重要标尺,也是衡量环保工作的重要标准。抓环保,首要的是认识问题,必须克服畏难等靠的消极情绪、大而化之的工作习惯、封闭保守的思想意识、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决不能有“过关交差”的应付心态和侥幸心理,而是要让环保红利真正惠及更多群众,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以生态约束倒逼发展转型,催生新的增长点,拓展发展新空间,以生态文明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碧水蓝天、清新空气、鸟语花香、沃野新绿,皆为自然之恩赐。我们虽日日用之不觉,但事实上须臾难以离开。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扮靓周口生态名片,为河南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为周口建设中原港城作出新的贡献。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