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维护多边主义的中欧“和鸣”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7-18 12:56:14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郑江华


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16日在北京举行。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甚嚣尘上的背景下,中欧共同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和鸣”之音,赢得国际社会广泛欢迎。


在维护多边主义方面,中欧有着广泛共识。在本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坚定致力于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抵制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推动更加开放、平衡、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


当前,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入新阶段。这是以实际行动表明中欧共同致力于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当今世界,世贸组织所代表的多边贸易机制仍然具有广泛的国际基础。在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中,中欧双方表示,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并承诺遵守现行世贸规则。双方还将就世贸组织改革展开合作,与时俱进完善世贸组织。


作为世界两大稳定和负责任力量,中欧合作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贡献重要的稳定因素。在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欧将加强全球层面的伙伴关系,以推动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中欧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立场,赢得国际社会欢迎。世贸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表示,越是在贸易关系紧张的时候,就越是需要保护多边主义的国际贸易体系,而世贸组织建立的基础就是多边主义。


今天的世界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互交织和依存,今天的世界比以往更需要全球合作和多边主义的解决方案。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再次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的“和鸣”,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信心。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7日电)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