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群众住上好房的愿望早日变成现实

吴忠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9 08:39:48 
分享到

中心城区第二批安置房集中开工仪式隆重举行,5个安置区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经进场,市、区两级部门组成的服务保障工作组已组建到位,将会以冲天的干劲,日夜拼搏、风雨兼程,让群众住上好房的愿望早日变成现实。这也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紧抓机遇、高效运作,在坚持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目标指引下,持续深入实施棚户区改造工作,通过棚改工作打开周口发展建设崭新局面,把周口宏伟发展规划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深入实施棚改工作是发展大势。发展不足是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开一切问题之锁的钥匙。全市干部群众思发展、谋发展是大势,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是大势,国家支持棚户区改造、全省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也是大势。善谋势者机可期,发展需要在关键时刻走好关键的几步,没有把握大势、紧抓机遇,就可能错失一个重要发展阶段,陷入长期被动。当前,我们还处于棚户区改造的机遇窗口期,国家和省里的政策支持、融资支持、配套资金支持等都很大。比如,仅中心城区今年就争取到近10个亿的中央政策性资金,超过了去年中心城区四区收入之和,有力地支持了棚改安置区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错过这一轮棚改政策机遇的窗口期,周口中心城区“大集镇”的面貌很难再有彻底改变的机会。必须紧抓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持续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中心城区吸纳能力、辐射带动能力,提升招商引资成效,为周口大发展、大建设集聚要素保障。

棚改工作要取得群众支持。没有广大群众的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寸步难行。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心城区开展的棚户区改造、“两违”治理、交通秩序治理、环境卫生和出店经营治理等专项行动都在广大群众的支持下顺利展开并取得扎实成效。特别是在棚改进程中,广大群众舍小家为大家支持周口发展,2万多户群众搬离老房,开始了投亲靠友的生活;一些老弱病残群众租房困难,蜗居一隅;房源有限,租房费用高企;因为持续拆迁,部分群众还要二次搬家……群众为棚改工作、为中心城区的发展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实践证明,棚改工作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同事业,群众的理解支持是棚改深入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党委、政府将十分珍视人民群众的奉献精神、大局意识,决心用更优美的城市环境、更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更多的就业机会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回馈群众对城市发展建设的支持。

棚改工作始终为了群众。棚改工作伊始,我市就制定了高于周边地市的补偿标准,对困难群众、老船民等特殊群体有政策照顾。

建设好安置房是棚改工作的核心环节。市委、市政府把安置区建设作为“天字一号”工程来抓,安置区都选在紧邻城市主干道、市政配套齐全、邻近自然景观的地方,户均1.2个停车位,每个安置区都是交通便利、功能齐全、生态宜居、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城市新型社区,建设标准和质量不低于中心城区的商品房。市政府主要领导紧盯安置房建设进度,多次质问进度缓慢的企业负责人:假如是你们的父母长期漂流在外、居无定所,你们坐得住吗?为了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每天评比安置区各标段建设进度,连续两周综合进度落后的中建三局、河北建工已被市政府约谈;定期邀请建设、监理公司总部负责人观摩安置区建设进度,通报进度落后的公司,限期整改;对人员、机械组织不力,质量标准落实不到位,进度缓慢整改不到位的建设单位,罚款、扣减履约金,直至列入行业黑名单。经过种种霹雳手段,第一批安置区建设进展速度明显加快,让群众如期住上房、住好房的承诺,在结结实实地践行着。

通过实施棚改,中心城区发展建设成效正在显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周口大发展、大建设的成果要由人民共享。今年周口中心城区谋划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达103个,总投资1300多亿元,预计年度完成428亿元。最主要的工程是以水润城、以绿荫城项目。沙颍河治理一期工程已经开放,二期已经启动实施,引黄调蓄工程初现雏形,水系综合治理、水系联通正在日夜建设,14座桥梁新建改建全面开工,湿地公园正在把灰坑、黑臭水体化腐朽为神奇;5000亩的森林公园、1200亩的铁路主题公园、6000亩的建业生态绿色基地正在加紧建设,2000亩的植物园已经改造完成,百座游园正在奔着群众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加紧建设。棚户区改造打开了中心城区大发展、大建设的新局面,一批国内知名企业以敏锐的眼光,看好周口未来发展,安钢、葛洲坝、恒大、碧桂园、蓝城、绿地、万达、建业等一批批名企纷纷落户周口,周口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将成为广大市民群众最大的福利。

市委、市政府“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言犹在耳,全市上下都在努力践行这一承诺,通过大干、苦干、实干,致力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周口力量!①6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