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汇报『一个样』,是工作『走了样』

柏建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7-19 09:12:14 
分享到

“刚才,四个煤城的汇报,像‘一个语文老师教出来’的,基本上都还停留在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之类的表态层面上,无台账、无计划、无目标、无措施。这样的表态本质上就是在等待观望,想以时间换空间!”在日前召开的黑龙江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该省领导这番点评一针见血。

明明“省直各部门汇报的‘煤十条’实施方案都很具体,具有可操作性”,但具体抓落实的四个地市汇报却“玩套路”“假大空”,感觉像“一个语文老师教出来”的,问题出在哪儿?汇报“一个样”,实质上是工作“走了样”,缺乏抓好落实的“真功夫”,没有务实担当的“铁肩膀”,表现出来自然是这般走过场。

俗话说,没有思路,难有出路。现实中不难发现,有的地方和部门作部署时不谈问题谈愿景,把工作推进会开成了规划务虚会;有的干部一谈工作就“兜圈子”“打太极”,满口“不知道”“不是我的事”;有的汇报时摆脱不掉“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加强领导”三段式,被群众戏称“三针扎不出一滴血”;有的“听风就是雨”,表态多、调门高,一晚上就拿出一二十条“措施”,看起来“落实不过夜”,实际上却是闭门造车、纸上谈兵。这些人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南郭先生”吗?显然不是。但他们糊弄久了,惯性、惰性、依赖性刹不住,已经不具备抓好落实的“金刚钻”,根本揽不了“瓷器活”。

表态发言不着调,部署工作没抓手,落实情况怎会让人放心?特别是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急难险重的任务就摆在眼前,不敢接“烫手山芋”,挑不起“千斤重担”,啃不动“硬骨头”,怎么行?比如,近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生态环境部通报了个别地区干部的“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行为。而诸如扶贫资金“沉睡”在县乡财政账户上,强制性“一刀切”式的懒政怠政,拼凑收入搞假脱贫、数字脱贫,等等,也成为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脱贫路上的“绊脚石”。种种让人深恶痛绝的顽疾,正是从不负责任的“套路”走起,在敷衍塞责的歧路狂奔,愈演愈烈。

眼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正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练就爬坡过坎的能力、展现舍我其谁的担当,必须剑指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站在原地吆喝、光动口不动手等突出问题,让“一个语文老师教出来”的汇报没有市场。说一千道一万,“实”字是关键,“干”字见真章。②12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