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管理互促互融

焦华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7-19 09:12:14 
分享到

搞活企业,必须以人才为支撑,必须打造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而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于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提升企业创新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树立与企业效益共进退的意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建言献策、出心出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一个企业只有紧抓思想政治这个主线,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管理活动互促互融,团队效能才能提升,各项工作推进才会扎实有效。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的不断发展,职工的价值观念日趋多样化。只有适应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把握新特点、探索新规律,才能真正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经济健康发展、深化企业改革、维护企业稳定、建立和谐企业所起到的不可忽视的作用。怎样适应这个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努力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是摆在每个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如何抓好一个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的有机结合,能让职工在活动中放松身心,缩短干部与职工之间的距离,增进他们彼此之间的了解。要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开展各项“优秀之星”的评选,对企业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宣传、组织、实施的过程中,将企业职工的思想引领到遵章守纪、勇于实践创新、比学赶超的正能量上来。

其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贴近职工的实际生活。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把握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方向和企业职工思想状况,要引导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

第三,要贴近职工,坚持用正向激励温暖人心。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发力点,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而这种精神动力的源泉就来自于普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普通职工,因此在出台一项政策或是一个制度时,要倾听职工的想法、考虑职工的需求,让广大职工真正体会到来自企业的关心与激励。

第四,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把廉政风险教育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重要内容。要结合主题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重点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引导和帮助党员干部增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日常工作中,管理层要加强与企业职工的沟通和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并及时向有关领导反馈,发现思想问题,运用座谈、交流、提建议等方法及时进行疏导,将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业务骨干通过参观学习、参加党建知识培训、“七一”座谈会等形式,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总之,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企业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现代企业管理结合起来,及时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引进新的理念、寻求新的路子、搭建新的平台,助推企业实现新的发展。

(作者单位:河南中州路桥

建设有限公司)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