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南抗癌药降价提速啦 以前2万多元的药现在7600元就能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大河客户端 2018-07-19 16:47:01 
分享到

癌症已经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头号杀手”。进口抗癌药因为疗效明显,成了很多患者的“救命药”。如何让更多人用得上、用得起价格高昂的进口抗癌药,7月1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以前2万多元的药,如今7600元就能买!

“赫赛汀纳入医保后是7600元每支,降价前是22000元每支,降了70%左右,这个价格全国统一。”7月18日,河南省肿瘤医院药品部主任张文周介绍说。

赫赛汀是一种治疗乳腺癌效果明显的进口靶向药,患者治疗一年大概使用14支左右,即使在中国癌症基金会买6赠8的政策下,也要花费15万左右,“现在报销后大概2万元就够了,大多数患者都能够用得起。”张文周说,从医院统计数据看,降价后,这种药的使用人数大概增加了1.2倍。

河南已将17种昂贵进口抗癌药纳入医保

目前,像赫赛汀这类疗效明显但价格昂贵的进口抗癌药,已经有17种通过国家药价谈判纳入医保目录,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淋巴瘤、乳腺癌等多种肿瘤。

“这些药品价格平均降幅在50%,品种占临床常用、疗效确切的抗癌药品的80%,我省在去年年底以前已经将其全部纳入医保。”张文周说。

结合国家政策,我省打出“组合拳”

进入医保并不代表随用随有,今年5月份开始,赫赛汀在全国范围内出现缺货。

“主要还是进入医保后,用量猛增,药企供应不足,最近情况已经缓解。”张文周说。

另外,很多医生因为药占比头疼,“抗癌药价格都较高,给患者开吧,药占比超出了规定,不开吧,病人确实需要。”某三甲医院肿瘤科医生有些无奈。

药占比,就是病人看病的过程中,买药的花费占总花费的比例,国家要求医院药占比控制在30%左右,医院要据此考核每个医生。

针对这种情况,我省近日已下发通知给医生“松绑”↓↓

考虑到谈判药品纳入医保支付初期,患者人数尚不确定的情况,国家谈判药品(包括谈判药品仿制药)和重特大疾病特定药品暂不纳入医疗机构药占比和医保总额控制考核。

不收关税了,为啥药价没降?

今年5月1日,进口抗癌药正式实施零关税,增值税由17%降至3%。

“都不收关税了,怎么没见药价下降呢?”采访中,很多患者提出了疑问。

“一方面之前还有部分药品库存;另一方面,各省要根据规定进行专项招标,年底前患者应该能看到价格下降。”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医药采购平台相关负责人郑来双说。

提速,提速,再提速!

对癌症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抗癌药降价也在不断“提速”。

调整进口税率、加快审批、推动仿制药研制、开启新一轮医保谈判……国家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陆续发力。“目前,进口抗癌药进入我国的时间需要2-3年,已经大大加快,加之价格降低,会让更多癌症患者用得上、用得起。”张文周说。

(原文标题:河南抗癌药降价提速啦 以前2万多元的药现在7600元就能买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