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赵海岭:扶贫先扶志

———记驻商水县谭庄镇焦城村第一书记赵海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20 09:22:17 
分享到

记者 杜少华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驻商水县谭庄镇焦城村第一书记赵海岭驻村以来,走访群众发现:有一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员有劳动能力却安于做“贫困户”,也有极少数非贫困户渴望做贫困户。赵海岭下定决心要改变这种现状。他走访了全村贫困户,与贫困户家庭人员拉家常、谈心得 ,把扶志作为扶贫的重中之重。

44岁的程永飞,母亲瘫痪在床,妻子因病去世,两个孩子未成年,生活很拮据,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经受了多重的压力和不幸,但经过赵海岭的多次谈心,程永飞主动在家里搞食用菌种植,并养了几十头猪,逐步脱贫,走向了致富路。今年初,他又开始养土鸡,并筹办一个织袜厂,准备吸纳20户贫困户。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程永飞顺利当选党支部委员,并表示要带领全村群众走上致富路。

60岁的吴海河体弱多病,其妻残疾,不便外出务工,家庭贫困,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赵海岭的鼓励帮助下,他立志脱贫,做起家庭渔网编织手工活。有了稳定收入后,赵海岭又帮助他成立渔网编织公司,吸纳10余户贫困户、30多户非贫困户加入公司。其中有的贫困人员年龄较大、腿脚不便,吴海河就把材料送到他们家,待编织好后,再上门提货。吴海河发放工钱及时,服务也很贴心。大家都被他这种乐于助人的行为深深感动,把活干得又好又快,争取早日脱贫。

通过扶志,赵海岭扭转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达到了扶贫先扶志的目的,同时也带动了非贫困户增收致富。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