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话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7-20 10:09:16 
分享到

■牛腾明

站在淮阳龙湖之畔,望着满湖婀娜多姿、争奇斗艳的荷花,就想起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碧波荡漾的万亩龙湖中,那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个个身披轻纱的少女,含笑无语。微风拂过,那大大小小晶莹剔透的水珠儿轻吻着翠绿的荷叶,滴滴有声,银光闪闪,令人心旷神怡。万亩龙湖盛产莲藕、蒲菜、鲤鱼,龙湖荷花的历史更为悠久,《诗经》中就有“彼泽之陂,有蒲菡萏”的记载。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为荷花吟诗作对。早在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的《离骚》中就有“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菱蓉以为裳”的诗句,这是对荷花高洁品质的礼赞。杜甫有“棹拂荷珠碎却圆”“点溪荷叶叠青钱”的吟唱。欧阳修纵情咏颂:“荷深水风阔,雨过清香发。”“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王昌龄把采莲男女泛一叶轻舟穿梭于荷丛之中的动人情景描绘得更加细腻,委实妙不可言。白居易也写道:“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以轻快活泼的格调、朴素真挚的情感,绘就了一幅劳动和爱情的美丽图画。三国时的曹植作《芙蓉赋》,把荷花推为群芳之首。

人们爱荷赏荷,不仅是因为她的袅娜芳姿能给人以美的享受,更因她有一种高尚纯洁的品性,虽生长于污泥之中,却清新高雅,一尘不染。北宋周敦颐在《爱莲说》中这样写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曼不枝,香远溢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歌颂莲花坚贞的品格,也表现了作者洁身自爱的高洁人格和洒落的胸襟。所以,荷花博得了“花中君子”的雅号,成为崇高人格的象征。

荷花虽不如兰花香味浓郁,亦无桃花的璀璨妩媚,更乏牡丹花的妖艳,然而,她以天生丽质、朴素、纯净、贞洁的风格,赢得了世人的尊崇。印度、泰国、埃及等国家都把荷花当作国花。古时,我国南方的人民把农历6月24日定为“观莲节”,那一天,人们来到湖岸溪畔或池塘边,或观荷纳凉,或乘画船,鸣鼓箫,以示庆贺。1989年,我国还成立了“荷花协会”。

荷花是我国水生植物中最有名的花卉,它有较强的生命力和适应性,无论是河流湖泊还是池塘洼地,均可生长。荷花的芳名也很多:芙蓉、菡萏、藕花、泽芝、玉环、水华、净友等。它的地下茎叫藕,肥大有节,内有管状小孔,被折断时仍有很多细丝相连,故有“藕断丝连”之说。唐代诗人孟郊在《去妇》诗中云:“妾心藕中丝,虽断犹牵连。”借荷花抒发诗人情意缠绵的感情。

荷浑身都是宝,用途广泛,经济价值也很高。鲜藕可生吃,又可熟食,富含多种维生素,加工成蜜饯和藕粉,是营养较高的滋补品。荷叶色青气香,可作特殊的包装材料,不怕水浸或油污,也可泡茶饮用,清热解暑。荷的花瓣、藕节、莲心、叶柄、花梗又能入药疗疾。

荷花约有150多个品种,分为花莲、藕莲、子莲三大类。经过多年来的栽培选育,除一梗一花的普通莲外,也有一梗二花的并蒂莲,还有一梗三花的“品字莲”。一梗双花的并蒂莲尤为人们喜爱,人们常把并蒂莲作为夫妻携手共进、白头偕老的美好象征。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