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父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7-20 10:09:41 
分享到

■吕致远

如今,吃顿水饺是件很平常的事,可谁能想到,当年因为吃水饺,差点要了父亲的命。

我5岁那年深秋,连续几天高烧不退,不断地抽搐、昏迷,愁眉不展的父母商量着想办法给我弄点吃的,可跑遍了全村,什么也没有找到。不知父亲听谁说水寨集有个地方卖水饺,两块钱一碗,一人只能买一碗,不过得排长队。父亲是村里赶大车的车把式,每个月有8块钱的薪水。得到这个消息,他二话不说,掂起家里打饭的小黑罐,直奔水寨集。

水寨集是项城县的县城,离我家有18里路,中间还隔着一条沙颍河,河水湍急,来回都要坐船。不知等了多久,父亲终于买到了水饺,乘上渡船时,天已经黑了。赶路的人们都急着回家,渡船严重超载。渡船到了河中央最深的地方时,由于风大水急,渡船失去平衡,人们互相拥挤,站立不稳,父亲一只手掂着罐子,一只手抓空,掉到了河里。父亲不会游泳,只有一口一口地呛水,情况万分危急。撑船人把竹竿的一头递过去,父亲扑腾几下没能抓住,眼看着要被水冲走,情急之中,撑船人一个猛子扎下去,用力将父亲推到了船上。在生命垂危的关头,父亲死死地抓住了那个盛水饺的小黑罐,但是水饺只剩下了一半。说来奇怪,一口气吃完水饺,奄奄一息的我居然又神奇地熬了过来。过了若干年,我在家里找到了那个小黑罐,望着它,当年半夜爬起来吃水饺的情景历历在目,对老父亲也不由得肃然起敬。

老父亲不善言辞,待人宽厚,从来不打骂孩子,也很少发脾气。可有一条,就是不允许我去坑塘里或河里玩水。但禁不住小朋友们的诱惑,我偶尔会去村中的大坑里游泳、捉鱼,如被父亲发现,惩罚的措施还是很吓人的。我想,这与他那次掉河里的经历有关。

我上小学后,学校离家有3里路,中间是北涯,在那里,人工挖了一个很深的水塘。每到夏季,父亲怕我在塘里游泳,每次上学走之前,都要在我小腿肚上用墨水作个记号,放学回来检查。所以,其它小朋友放学到塘里戏水玩耍,我从来不敢去。二年级的一个夏天,同桌小根放学后邀我们几个一起去塘里戏水,我走到半路想起腿上的记号,又折回来了。第二天,我走到村北,想约小根一同去上学,老远就听到哭声,后来才知道,小孩子游泳不知道深浅,小根误入深水区被淹死了。小根是他家的独苗,小根的不幸离世,也使他的妈妈——我的二大娘从此便疯了。

父亲没有上过学,每年春节都请人写对联。有一年春节,亲戚上门拜年,说父亲把对联贴颠倒了,为此他羞愧难当,发誓不论再难,一定要供我读书。生活的压力使他常常沉默寡言,他仿佛与笑无缘。父亲的那次开怀大笑,着实令我吃惊。那是四年级的期中考试结束后,我各门功课考得都不错,学校召开家长座谈会,邀父亲参加,我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我看到父亲由衷地笑了,笑得那样灿烂、甜蜜、开怀。回到家,我还意外地吃到了一顿香喷喷的饺子,饺子的香味使我记忆至今。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