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日之闲与无涯之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23 09:06:37 
分享到

做好官,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的。

南宋官员、理学家张九成曾在衙门的墙上,用很大的字写道:“此身苟一日之闲,百姓罹无涯之苦。”意思是,如果官员贪图一天的清闲,就可能造成百姓无尽的痛苦。他用这个方法,提醒自己与下属,必须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懈怠。

“选有官职,无论大小,以贵民为上。”为官者,是百姓的“主心骨”。为官一任,就要对众多百姓负责。官员勤勉,则百姓安逸;官员懈怠,则百姓受苦。自古以来,皆是如此。那些百姓心中的好官,无不是辛苦、操劳、担当之人。

明人薛瑄在《薛文清公从政录》中写道:“勿以小事而忽之,大小必求合义……虽细事亦当以难处之,不可忽,况大事乎?”的确如此,在为官者看来很小的一件事,在老百姓那里可能就是天大的事。为官者忽视百姓的小事,就可能给百姓带来很大的痛苦。须知,官员的辛劳关乎万家灯火、连着万千生民,唯有“被之僮僮,夙夜在公”,把百姓的小事当做大事处理,才能赢得民心、赢得口碑。

古代做官不可偷闲,现在当干部更要勤勉。有人曾问胡耀邦:加入共产党当干部有什么好处?他回答:“让我看有九十九条都是‘坏处’,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说好处,我看只有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事实上,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没有哪一个称职的党员干部说过当官真舒服。“干部,先干一步,多干一步。”为官者就要真干实干苦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倘若搞“太平官”“逍遥官”那一套,老百姓就要遭殃了。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不管是担当任事,还是挺膺作为,都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现实中,为什么总有些党员干部“脸好看、话好听、事不办”?为什么总有些领导干部搞当官发财、享乐奢靡那一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宗旨意识淡漠,总想当“官老爷”让人服侍,而不情愿为人民服务。

真正的共产党人,当用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谷文昌立下誓言,“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焦裕禄在日记里写下,“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燃烧自己,在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倾尽全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幸福。

要实现伟大梦想,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党员干部倘若没有“人民至上、百姓为天”的公仆情怀,没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没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风范,是万万不行的。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带领人民群众追梦、圆梦。②12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