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任性的“电梯舞”必须严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23 09:08:26 
分享到

 电梯本是一种安全系数要求极高的交通工具,但是有人却在电梯内跳起了“电梯舞”,给人们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近日,网络上多段“电梯舞”视频引发了网友广泛的担忧。

在垂直电梯中跳舞,阻挡电梯门关闭,可能会造成门夹人;在轿厢内跳动、打闹,易导致门锁、超载装置、安全钳和平层装置误动作,发生故障;而且会降低电梯的使用效率。在扶梯上及周边玩耍、跳舞和打闹等,易造成摔倒、夹持、坠入等事故。从相关短视频平台上有关“电梯舞”的内容来看,几乎每一个动作的风险指标都已经爆表。

电梯安全直接关系到生命安全,人命关天的事情绝不能容忍这种“娱乐至死”的做法。电梯安全运行,一方面,要靠良好的运维,另一方面要靠乘梯人的文明之举。如果对这些不文明行为不克制、不杜绝,不仅会给电梯运行带来安全隐患,更会给自己带来致命伤害,同时,也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对这种任性的“电梯舞”,不应该仅仅停留在道德层面的谴责,还必须依法依规进行惩戒。

活跃在网上的视频平台用户,大部分是年龄在24岁以下的年轻人。对这些有害的、不健康的信息,他们分辨能力低,喜欢盲目模仿、传播此类信息。在互联网时代,各种信息被大量投放,各种内容都有市场,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快立法的步伐,尽快实现分级管理的模式,让互联网在安全的轨道内,为不同的人群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内容和越来越完善的服务。②12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