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别让众筹变了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23 09:09:10 
分享到

近日,一位四川小伙在“轻松筹”平台上发起的众筹,引发了不小的舆论风波。该小伙以“撞死4人,赔不起”为由发起众筹,希望大家为他筹款,解决为死者垫付的丧葬费。据报道,在众筹发起的当晚,他就收到了超过2万元的筹款。随后,平台在用户提醒下发现了这起荒谬的众筹,关闭了筹款通道。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不禁想起几年前的一则消息:某大学生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状态,称“6S发布快一个月了,还没攒够手机钱,求朋友们红包打赏,不然就去卖肾了”。与文字同时出现的还有一张表情委屈的配图和一些哭泣的表情。第二天,当事人就收到了近1700元的微信红包。

众筹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是指一种向大众募资、以支持发起的个人或组织的行为。众筹行为往往具有特定性,蕴含着极为丰富的意义,比如筹集资金用于救灾或者应急等。当然,众筹未必非得是慈善项目,但绝不能侵犯社会的道德底线,不能为了牟取私利而滥用大众的爱心。就像上文中,小伙为了逃避法律责任而发起众筹,女子为买一部手机而发起众筹,就让众筹有些变味了。

无论在什么时候,爱心都不能被辜负。众筹,就是人们奉献爱心的一种形式,绝不能被亵渎。因此,众筹平台和监管方必须把好第一关,不能让别有用心者破坏众筹的公信力和严肃性。每一个参与众筹的爱心人士,也要有一双辨别事情真相的慧眼,别让自己的爱心被打着“感情牌”“创意牌”等旗号牟取私利的不良分子利用。②12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