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23 09:09:49 
分享到

日前,教育部发文严打学位论文代写、买卖,这让大学生论文“掺水”的话题再度被聚焦。适逢毕业季,论文代写买卖市场异常火爆。“有需求必有供给”,这是经济学上永恒的原理。正是因为有无数个需要“代写论文”的“论文买家”,才催生出了名目繁多的“论文卖家”。

有调查显示,“论文买家”们请人代写论文的理由五花八门,比如调查研究太累、导师要求太高、没时间写、数据难找等等。这些理由归结到一点,就是懒。诚然,写论文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这不是学生偷懒的理由。毕业论文,是最能考核学生将知识与能力活学活用的载体,请人代写论文,不仅影响学生的学业质量,还会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造成负面的影响。

论文代写,本身就是一种失信行为。对即将踏上社会的毕业生来说,一旦以这种失信的方式告别大学校园,在他步入社会后,会不会怀有同样的侥幸心理,继续因各种各样的借口做这些他认为无关痛痒的不诚信的事?其他人会不会受他的影响,怀着同样的侥幸和艳羡,学习和模仿他,也不把失信当做重要的事?常言道,人以诚为本。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诚信,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正确吗?他的人生还能走向成功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请人代写论文,对青年学子而言,就是把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错了。

毕业论文,不仅是一篇学术文章,更代表了青年学子对学习、对人生的态度。这种投机取巧、敷衍了事的态度折射的是错误的价值观。

笔者听过这么一句话,“我们有一种天生的惰性,总想着吃最少的苦,走最短的弯路,获得最大的收益。事实上,该你走的路,要自己去走,别人无法替代”。是啊!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妄想抄近路的人,就要做好失败的准备。

对于青年来说,只要路对,就不怕路远。无论青年将要面对的是一马平川还是崇山峻岭,是康庄大道还是崎岖弯路,只要能始终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指导,青年的人生之路就会像将要远航的航船有了指路灯塔一样,不仅能始终走在正确的方向上,更能在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候,不会迷茫,不会迷路。或许请人代写论文,可以省去自己写论文的辛苦,但自己的人生终究要靠自己走,别人无法替代。如果尝到了偷懒的甜头,不去脚踏实地地奋斗,遇到没法偷懒的事时,难免会不知所措。只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做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能拥有一个精彩且无悔的人生。

有作家说:“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西方也有一句谚语:“人生有怎样的开始,就有怎样的结束。”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穿衣服时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却总在扣最后一粒扣子的时候才发现。衣服的扣子扣错了,大不了再扣一遍,但人生的扣子一旦扣错了,是无法重来一次的。青年学子们,时刻警醒自己吧!看看自己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有没有扣错,检查一下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没有走歪。别等韶华逝去、梦想成空时,才悔不当初。毕竟,人生是没有后悔药的!②12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