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八旬老人路边摆茶水摊 给路人提供免费开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2018-07-23 09:25:19 
分享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实习生 王慧星 通讯员 陈纯新 文图

核心提示 周口市太康县杨庙乡大王庄村村民王锦章,是一名80多岁的五保老人,多年来,由于受到不少人的帮助,他心存感激。从今年7月16日开始,他在村头的一公路边上摆起了茶水摊,让路人免费喝开水。

“在这儿摆水摊虽然热了点,但能让路人喝水解渴,我打心里舒服。”22日上午,坐在茶水摊前,老人笑呵呵地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

感恩:八旬老人冒酷暑摆水摊,免费让路人解渴

当日上午11时许,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太康县杨庙乡大王庄村西100米左右的民太公路边上见到了王锦章。此时,他正为一名路人倒开水。老人满头白发,上穿白衬衣,下穿黑裤子,虽然穿着朴素,但十分精神。茶水摊前放着一个“免费供应茶水”的提示牌。

王锦章说,他今年86岁,是杨庙乡大王庄村村民,一生未婚,无儿无女。“我2岁左右岁时父母病逝,我是跟着我的姐姐长大的。”王锦章老人回忆说,前几年姐姐去世后,他便外出捡拾破烂,期间,在不少地方喝过免费茶水,并受到一些好心人的帮助。“有一年,我在安庆市遇到难处,被热心民警救助,随后当地收容站把我送到太康县民政局。”王锦章说,当时民政局人员建议他别外出了,缺钱有困难只管找他们。后来,村委会给他找了一间干净明亮的房子,还为他装上了自来水管。

这一切都让王锦章深深感动,于是,今年7月,他开始琢磨能力所能及为社会做点贡献。经过观察,他发现由于天气炎热,很多路人需要开水热水解渴。于是,他买来几个茶瓶,每天早上和中午各烧上几锅开水,再往开水中放上一把茶叶,便在村头的公路边上摆起了免费茶水供应摊。

路人:这么大年纪坚持做公益,让人感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与王锦章老人交谈时,附近4名村环卫工走过来,向老人要了几杯茶水。其中一名环卫工说,茶摊摆出以来,他经常来这喝茶。印象深刻的是,那个茶碗洗得特别干净,没有一点茶渍,可见老人的用心。

几名环卫工离开后,一名中年妇女带着一位少年从此过路过,看到免费供应茶水摊,便停下要了两杯开水。喝过开水后,中年妇女给王锦章掏出5元钱,但老人坚决拒收。“既然是免费供应茶水,说啥也不能收钱,况且现在国家给我的钱也花不完。”王锦章老人向中年妇女摆着手说。

一些路人担心天太热,老人受不了,便好心劝说。但王锦章每次都摆着手说:“我从小就受苦,热冷都不害怕,受得了热,出点汗心里舒服。” 王锦章老人表示,他准备把免费茶水摊摆到立秋,现在一天送出10多瓶开水。

“这么大年纪,还坚持做公益,一定要好好宣传。让大家都知道!”很多路人点赞说。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