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有个“电商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7-23 20:20:24 
分享到

周口有个“电商村”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文/图

商水县谭庄镇湾子村有486户2180人,2016年以来,在淘宝网开店从事电子商务或相关产业的有130多户700多人,户均年收入近20万元。去年,全村电商纯收入2400多万元,仅“双十一”当天,收入就超2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商村”。

7月22日上午,骄阳似火。在湾子村一间普通的民房内,空调凉风习习,在墙上一幅“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的精致标语下,24岁的村民王江涛坐在电脑桌前,鼠标轻点,一单价值1300元的厨具生意成交。王江涛之前曾外出打工,辛苦一年没挣到多少钱,后来学做电商,月均收入五六千元。尝到甜头的他一下购置5台计算机,和爱人一起创办家庭电商公司,全家齐上阵,互联网上比挣钱。去年“双十一”,他们家一天挣了一辆小轿车,成为村里的美谈。

“能走上电商这条路,全靠王老板的热心帮助,他是俺村电商的带头人!”听着大家的夸奖,王江涛羞涩地指着身边的一位青年说。

王老板不老才35岁,叫王景川,中等身材,目光睿智。他2009年毕业于重庆某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是村里最早买奔驰车的。他曾在重庆和郑州做过多年电商,后回乡创业。针对村民做生意没本钱,赚起赔不起的现状,2015年,他利用所学专业,开发一套网上开店的教学软件,教村民免费学习使用。由于简单易学,效果良好,10多个试用者不到半年,每人都挣了好几万元,顶上他们在外打工一年的收入。

坐在家里,一部电脑,一根网线,一个鼠标,月收入就有五六千元,同村人个个跃跃欲试。由于要求学习的村民越来越多,2016年,他办起了电商培训班,线上教学,线下指导,很快就有几百人在他的指导下开店营业。

54岁的贫困户王富强就是其中的一个。他看到年轻人开网店挣钱非常羡慕,在上大学的女儿王琼的帮助下练习电脑操作,学会了打字、网聊。经王景川培训后,王富强在家开设了网店,虽然操作有点慢,但是由于有耐心,坐得住,生意也不错。今年6月份,女儿大学毕业,成了他的技术顾问。看生意不错,女儿又喜欢这个职业,他又添置了两台电脑,开了三个网店,他打理一个,女儿照管两个,收成倍增,提前脱贫致富。

在湾子村从事电商的村民中最励志的一个人叫王志怀。他10多年前在深圳打工时触电受伤,失去双臂,生活不能自理,全家因病致贫,是村里的照顾对象。今年以来,他身残志坚,用嘴咬着一根筷子苦练计算机操作技能,积极学习电商知识,在淘宝网上开店,月收入从零元上升到两三千元。由于有了工作能挣钱,他的精神状态大为好转,对未来充满信心。咬筷子、敲键盘、移鼠标,对话、下单、发货,忙碌完后,王志怀告诉在一旁观看的记者:“在经营网店时,别人3分钟的活,我因为打字慢需要一二十分钟才能完成。虽然很辛苦,但是我能挣钱养活自己了,我很高兴。”

在村里做电商,不需要租房,成本很低,几乎是只赚不赔。今年以来,湾子村和周边村庄掀起了一股电商热,许多在外打工的青年纷纷返乡学习。“到今年‘双十一’前,全村青年将有一半以上加入到这个行业,到时我们将是的电商专业村了。”王景川信心满满地说。

该村电商发展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目前,困扰该村电商发展的供电设施正在改造升级中,上网专线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停电、掉线等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该镇党委书记桑旻表示:“镇党委、镇政府将加大投入,大力扶持电商发展,充分发挥湾子村的典型带动作用,召开现场会在全镇推广,让更多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利用电商脱贫致富奔小康,努力把谭庄镇打造成周口电商第一镇。”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