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公路局强化养护管理显成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23 21:06:02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艳丽 通讯员 马莉

提升绿化标准、强化危桥监管、搞好便民服务、创新技术应用、加大资金投入……近年来,市公路局采取多项举措全面提升养护管理服务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干线公路平均优良路率88%,超省公路局、周口市委和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8个百分点,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被省交通厅评为“养护管理先进单位”。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市公路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周口市公路里程长、类型多,公路养护管理在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中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市公路局以推进养护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为工作抓手,通过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的养护管理理念,让“精”“细”两字融入公路养护管理的方方面面,保障了全市干线公路绿、洁、畅、安、美的通行环境。

提高绿化标准,美化公路环境。依托“五城联创”打造绿化廊道工程,公路两侧乔灌结合,四季常青,路树路林做到及时补栽和修剪,同时,做好绿化植物的病虫害防治,形成“路肩有草、路边有树,边坡有绿”的公路绿化格局。

强化桥梁监管,消除安全隐患。市公路局进一步提高桥梁巡查监管力度,夯实桥梁养护责任制,定期排查桥涵安全隐患,严格执行桥梁“日查周报制度”,做到安全监测和日常管理全覆盖。“十三五”以来,我市已投入危桥改造资金4873万元,完成了S219颖河大桥、G106项城沙河大桥等15座危桥改造。

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养护技能。市公路局通过开展养护技能比武、养护大会战等活动,组织各县市区养护工相互观摩学习,狠抓养护工业务技能提升。

加大资金投入,搞好便民服务。市公路局在养护经费短缺的情况下,仅2018年就积极筹措资金600多万元购买扫路机、灌缝机、切割机、压路机、铣刨机、打草机等养护机械,采取坑槽挖补、灌缝、刷油等方式,做到路面预防性养护及时到位。淮阳县公路局投资1200多万元,建立机械化养护服务中心,集办公、餐饮、住宿、机械停放、车辆维修一体化,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便民服务。

开展科技创新,倡导节能降耗。结合公路养护实际,市公路局在项目施工一线成立技术组和专家组,对养护工程技术难题进行“会诊”,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沥青路面泡沫沥青冷再生、石灰土冷再生、水泥稳定碎石冷再生、旧混凝土面板碎石化等新技术,既符合养护技术规范要求,又达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已在全市多条道路养护施工中实际应用,大大降低了原材料消耗,节约了资金开支。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