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孙琪:带着亲情驻村带着热情解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24 09:08:42 
分享到

淮阳冯塘乡丁洼村71岁的贫困群众王翠芝,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她自己行动不便,43岁的儿子又遭遇腿部骨折,再加上领养的一个孙女和孙子的穿衣吃饭,生活举步维艰。这家的情况一直挂在我心上,念念不忘。

2017年,离春节还有4天,为了能让包括王翠芝在内的贫困乡亲们过上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我把物流产业扶贫收益的1500元分红分别递到了王翠芝和15位贫困乡亲手中。王翠芝逢人就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孙书记的帮扶啊,让卡车拉着俺脱贫哩。”看到她和乡亲们感动不已的样子,我心里也踏实了不少。这其实是物流产业精准扶贫的第二次分红。

2015年9月,当时正任淮阳县综合投资公司业务部经理的我,经单位推荐,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冯塘乡丁洼村任第一书记。入村以来,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促脱贫,以单位为后盾促精准帮扶,走村串户,真正去了解群众的困难和疾苦。在驻村近3年的时间里,通过我和村委班子以及村里党员的不断努力,丁洼村基层组织建设焕然一新,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曾经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县闻名的脱贫示范村。

2016年12月,我又通过单位平台和个人人脉,三番五次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平安物流集团有关负责人沟通对接,根据周口市货运基础较好、在国内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现状,历经周折和困难,在通过多方调研和审慎评估后,最终让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同意联合淮阳县政府、平安物流集团创新开展物流产业精准扶贫担保贷款1亿元项目。该项目建立在各方保障的基础上,每户贫困户每年收益分红不低于3000元,务工收入不低于3万元。平安运输集团还对有能力的贫困群众免费培训驾驶技术,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实现稳定脱贫。丁洼村贫困群众代表郭振中等5人在2017年9月13日举行的发放仪式上,领到了物流产业扶贫的第一次分红——每户1500元,剩余11户贫困户的分红33000元以打卡方式发放。目前,物流产业扶贫第一批3500万元担保贷款已带动丁洼村贫困户及全县其他村168户贫困户成功脱贫。第二批6500万元贷款可带动368户贫困户脱贫,有效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助推了丁洼村和淮阳县脱贫攻坚工作。看着这一串串的数字,看着贫困户收入增加,我心里真感到高兴!

每一户贫困户都始终牵动着我的心。2016年7月,在逐户走访过程中,我看到本村贫困群众丁明志愁眉不展,问了情况后,才知道丁明志在为孙子丁艳超的秋季学费而犯愁。当即,我就与东方神话游乐园负责人取得联系,帮丁艳超介绍了一份暑假工,解决了他新学期的学杂费。老党员丁明志连声说:“咱村来的驻村工作队是真扶贫、扶真贫啊。”

另外,我还通过县慈善会向贫困群众丁金峰之子、范玉真孙女、夏玉华女儿三位大学生各捐助学费2000元;帮助贫困群众夏玉华解决了其儿子“两免一补”问题……一系列真情帮扶,拉近了我与贫困群众的距离,得到了丁洼村村民的一致认可。

近3年的驻村经历告诉我,要带着亲情驻村,带着热情解难,带着真情帮扶。只有真心为群众做事,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扶贫还在路上,我将奋勇前行!

(记者 侯俊豫 整理)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