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孙科:昂扬的青春正绽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24 11:18:29 
分享到

□记者 姬慧洋 文/图

“教育其实是在学生心中种一颗种子。我们种给他善良,善良就会开花;种给他美好,美好就会开花;种给他高雅,高雅就会开花。中学的团组织,乃至整个教育体系,都是为了让同学们种下一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自己人生理想价值的种子。”近日,在参加2018年全国普通中学团委书记培训班时,孙科这样与全体学员分享。

放下小提琴  走上三尺讲台

2012年3月,河南师范大学的琴房里,一位23岁的男孩面朝窗户,将琴弓轻轻放在弦上。几息后,轻柔的小提琴声飘出窗外,流淌在人心里。“孙科,几天后学校有招聘会,听说还有你老家的单位来招聘,你去不去?”随着同学的闯入,悠扬的琴声戛然而止,孙科肯定地说:“我去。”

几天后,孙科在招聘会上遇到了现任周口市文昌中学校长的朱贵华。因为专业不符,孙科主动推介自己。几天后,朱贵华带着孙科和其他几名被聘任的学生回到周口。

2012年4月9日,孙科来到淮阳的一所中学实习。从一名刚毕业的学生变成老师,身份的转变让孙科有些拘束。在日常管理中,对待比自己小不了几岁的学生时,是该保持威严?还是与他们打成一片?这个“度”的把握让孙科纠结了很久,在一次次的尝试中,他逐渐掌握了技巧和规律。在学生眼中,他不仅“严师”更是“挚友”,跟他分享自己的“小秘密”也没有丝毫压力。

树人从“育品”开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孙科的日记本上,记录着这样一段话,因为有了这样的意识,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他更注重对学生品格的“修炼”。

2018年6月21日,在周口市文昌中学操场的环形跑道上,全校男生聚集在这里即将开跑。“好男儿,要有坚强的意志、良好的体魄。我们已经连续几年开展‘两至立大志’活动,希望这种传统能够一直传承下去。”人群中,孙科微笑着,看着学生被鼓舞所展现出来的昂扬斗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学阶段是一个人思想道德养成、政治启蒙的重要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牢根基的关键时期。”孙科说,“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最美好的信念传递给他们,把最正确的道路指引给他们。”

让传统文化在青年中生根发芽

在孙科看来,作为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需要不断地传承和发展。2018年4月26日,周口市中学生十八岁成人礼暨文昌中学第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文昌中学杏坛广场举行。

与此同时,在周口市文昌中学的琴室里,一群孩子正拨弄古琴琴弦,演奏名曲。“我们一直致力于将传统文化与日常教学融合在一起,为此,学校推出‘国学12·3’,即12个国学工程,每个工程有3个组成部分,如国学三读、国学三诵、国学三唱、国学三操、国学三诚等,旨在通过这些活动,让更多的青年能够传承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孙科说。

幸福就要“拼”出来

在不断的拼搏奋斗中,孙科荣获周口市优秀班主任、周口市模范团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短短几年时间,他从一名普通班主任成长为周口市文昌中学的团委负责人。由于工作出色,他被推荐为周口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且最终获选。日前,他前往北京参加2018全国普通中学团委书记培训班,与全国各地的106名中学团委书记一起讨论学习。

谈及以后的工作,孙科显得信心十足。“接下来,我要以学校共青团改革为契机,以团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继续为我的‘教育梦’不懈奋斗!”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