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金融活水滋润贫困群众心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24 17:43:19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普通 

要“拔穷根”,金融的支持不可缺席,为让资金用到“刀刃”上,鹿邑农行切实履行服务三农社会责任,主动对接政府扶贫攻坚规划,深入贯彻落实鹿邑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以精准为目标,以产业扶贫为切入点,充分发挥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支撑作用,经过省、市分行前后台部门通力合作,今年上半年,累计投放产业带贫贷款1.25亿元,余额和增量均居全县金融机构第一,带动全县近4000个贫困家庭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创收,进而脱贫摘帽。

如何让“金融活水”浇灌好“扶贫致富之花”,让贴息贷款真正起到实效?近日,正在自家采摘大棚忙活的邱集乡宋楼村一位村民在面对采访时表示,他就是在县农行和辅仁药业的共同帮扶下,去年享受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贴息贷款项目,利用贷款在家门口发展果蔬种植,用金融活水浇开了致富花,目前不仅自己顺利脱贫,同时还带动村里好几个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创收。

“要使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最大效应,重点是突出精准,加强金融扶贫与特色农业、龙头企业的有机结合,让更多的优质企业带贫、贫困户脱贫。”据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宋志浩介绍,自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今年鹿邑县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新一届鹿邑县农行党委坚持突出一个导向、坚持一个原则、多层面多维度全力支持扶贫攻坚工作。通过认真解读国家有关政策、各级政府精准扶贫工作规划,明确了精准扶贫以产业带贫为主导的基本工作思路,依托县政府和扶贫办,在政策、资源、技术上多方联动,坚持“政策引导、市场运作、风险补偿”原则,积极与辖区内宋河、辅仁等知名企业龙头企业进行沟通,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形成扶贫合力;通过降低利率水平,减轻企业负担等手段,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加大对带贫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形成扶贫长效机制,与共同承担起带贫脱贫的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产业带贫贷款近1.25亿元,其中仅今年6月份就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500万元,提前半年完成全年扶贫贷款目标任务。

除充分“金融活水”浇灌好全县“扶贫致富之花”滋润贫困群众心田之外,该行积极响应鹿邑县委、县政府号召,选派3名优秀干部到邱集乡宋楼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除严格遵从乡党委政府的安排落实每周“五天四夜”入户帮困助贫,随时随地解决村民遇到的实际问题外,还积极筹措资金为该村修建标准化卫生室、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以及布施助农取款点,有效缓解了村民看病难、没有文化娱乐场所等问题,更是让全县许多村的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取款、结算,极大地改善了村镇的金融环境。

真扶贫、扶真贫、助脱贫。真实付出得到了贫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继去年被鹿邑县委、政府评为“全县目标管理综合评价一类金融单位”“全县重点工作推进先进单位”“老子故里突出贡献单位”,受到县委、政府的通报嘉奖。今年7月3日又因为在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中贡献突出再次受到鹿邑县委、县政府的通报嘉奖,在彰显了大行担当同时,又进一步拉升了中国农业银行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