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说文解字新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7-25 08:44:24 
分享到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沧cāng

“沧”,繁体为“滄”,在六书中属形声字,从水,仓声。

“沧”,从水,表示沧字的意思与水有关,指沧浪河,指沧海。“仓声”,既标声,又表意。标声,表明“沧”音读仓(cāng)。表意较为复杂。

“仓”,是一个象形字,义为粮仓,其上部像仓顶之形,下部像仓房的基石。甲骨文有两种形体,上下部均相同,中间字形有别:一种写作爿( qiang),是声符;另一种写作户字,代表仓门。仓门代表粮仓的一扇门。这种一扇门的粮仓,在山东胶东一带是常常可以见到的。《商君书·去强》:“仓库两虚,国弱。”意思是粮仓和武库全都空虚,国家就贫弱。在古代“仓”和“库”是有严格区别的,装粮食的叫仓,装武器或其他物品的叫“库”,二者决不相混。现在“仓”和“库”,统称为“仓库”。总之,“仓”是储存物品的库房。“水”“仓”为“沧”,意思是很多的水汇合在一起,像物品储存在仓库里一样。水越聚越多,越多越深,越深越绿,以至呈现深绿色。“沧”即指深绿色的水。大海的水是最深最绿最蓝的,故人们用“沧”来形容大海,如“沧海横流”。郭沫若《满江红》:“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

沧海指大海。古人把东海、黄海、渤海统称为东海,亦称沧海。曹操《步出夏门行》:“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沧海”即指渤海,泛指大海。成语“沧海桑田”,意为大海变成桑田,桑田又变为大海,比喻世事变迁很大。语本晋·葛洪《神仙传·王远》:“麻姑自说云,接待以来,已见东海三为桑田。”清人程允升《幼学故事琼林·地舆》:“沧海桑田,谓世事之多变。”冯玉祥《我的生活》第十七章:“据说万余年前,这儿是黄河底,后来却变成了山岭。所谓‘沧海桑田’一语想来也不是虚构的了。”唐·卢照邻《长安古意》:“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沧海一粟”,意为大海里的一粒小米。“沧海遗珠”,意为大海里漏采的珍珠,比喻人才被埋没或被埋没的人才。

“沧”,指水名。《集韵·唐韵》:“沧,水名。”又名妫河,源于河北省延庆县军都山麓,西南流至怀来县官厅注入桑干河,今下游为官厅水库。

“沧”,亦为州名,北朝东魏置,治所在今河北省盐山县与山东省乐陵县之间。唐至元因之,治所向北移至今河北省沧州市。

“沧”同“凔”,寒,冷。《说文·水部》:“沧,寒也。”段玉裁注:“《仌部》与凔字音义同。”

“沧”又通“苍”,水深绿色。汉杨雄《甘泉赋》:“东烛沧海,西耀流沙。”唐·杜甫《秋兴八首》之五:“一卧沧江惊岁晚,几回青琐点朝班。”

波 bō

“波”,在六书中属形声字,从水,皮声。“波”“皮”古为一音之转。

“波”,从水,表示与水有关。“皮”除表示“波”的读音(指古代读音)外,还意为表皮、表面。“波”即水表面的荡动。江河湖泊海,由于自身的涌动而形成起伏的水面,称之为“波”。《说文·水部》:“波,水涌流也。”水,深层之动为“涌”,水皮荡动曰“波”,大波翻滚叫“浪”。先秦之前只说“波”,之后才说“浪”,后来才出现合成词“波浪”。“波浪”大者称“澜”,小者为“沦”。

“波”与“浪”,都是表示水动貌,但其动态的显现是有区别的,这在历代文人的笔下都有不同的描绘。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描绘过“波”的形态:“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兴,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春风吹来,水面荡动,涟漪滚滚,波光粼粼,碧波荡漾,美不胜收。这里,绘声绘色地写出湖面水波的美景。毛泽东也曾在《七律·答友人》中写道:“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波”,重在说水面的荡动。“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在《咏水》诗中写道:“波随月色净,态逐桃花春。”水波随着月色的变化而变得纯净无暇。“波”动是那样柔和,而“浪”的翻滚则是另一番景象。苏东坡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写道:“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千古人事,一“浪”淘尽,何等气势,何等力量。《三国演义·卷首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个“浪”字,淘尽历代盖世英雄。毛泽东《菩萨蛮·黄鹤楼》写道:“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写到“波”,诗人用“涌”字、“随”字来形容;写到“浪”,则用“淘”字、“高”字来形容。“波”“浪”二字,迥然有别。

“水”“皮”为“波”。“波”,即水面泛起的皱褶。对于这种解释,据说北宋王安石有一个津津乐道的发现。他在一本解字专著里写道:“波乃水之皮也,正如坡乃土之皮也。”然而苏东坡看到这个言论后,忍不住大笑道:“真是荒唐,照此说来,‘破’岂不是石之皮,‘滑’是水之骨了。”苏轼与王安石之辩只不过是文人相谑罢了。但“波”为水皮,是为定论。

“波”作动词使用时,意为起水波、起风浪。《楚辞》:“洞庭波兮木叶下。”“波”,呈现出一种动态美,微风徐来,水波起伏,随风荡漾,落叶纷飞,给人以柔和、润滑、顺畅的感觉。“波”之曲线美,最宜于被人接受和喜爱。

“波”表动态,与“静”相对。“风波”,比喻生活或命运遭遇的不幸或悲哀。但“风波”也是人生的表面形象,遇到风波,若冷静分析、权衡利弊、寻找对策,才能得以恰当解决。“波折”,指事情进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波及”是说某种变故牵连到无辜之人。“波累”是指连累、牵连。“波害”是指扩散其害。“波扰”是指波动烦扰。“一波三折”,历来是指书法笔画的曲折多姿,后来多用以形容事情发展中发生的诸多变化。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