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人讲周口故事”第四讲开讲

陈楚文化及其现代价值撼动听众

刘继标、丁福浩出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26 09:35:36 
分享到

本报讯(首席记者 刘彦章) 7月25日上午,由中共周口市委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市社科联协办的“周口人讲周口故事”文化宣讲活动第四讲在周口人民会堂举行。市领导刘继标、丁福浩、牛越丽、王田业、刘孟连、刘国连等与广大党员干部共同聆听报告。王田业主持宣讲报告会。

本期宣讲由淮阳县推荐,主讲嘉宾是周口师范学院教授王剑。在近两个小时的宣讲中,王剑教授从陈楚文化的形成、陈楚文化的内容、陈楚文化的影响和价值三个方面入手,通过对陈楚文化的历史、风俗、名胜、人物的论述,系统再现了以淮阳为中心的陈楚文化总体面貌。

王田业指出,淮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文明和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陈楚文化是从远古传说时期到春秋战国时代,以淮阳为中心形成和发展起来,并在后世得到继承和发扬的一种地域文化,具有自己独特的风韵和价值。今天,王剑教授所做的精彩文化报告,知识面广,信息量大,见解独到,分析透彻,内涵深刻,既是一次对周口历史文化知识的普及,也是一次对周口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传承。相信通过聆听王剑教授的报告,一定能帮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周口丰富而悠久的历史文化,梳理周口历史文化的脉络和源头。

王剑教授是淮阳人,现为周口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陈楚文化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文艺理论、陈楚地域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发表有《论中华民族共同先祖的确认》《陈楚文化及其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地位》《老子思想的陈楚地域文化渊源》等学术论文、文学评论60余篇。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