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三猴的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7-26 10:25:20 
分享到

■王羡荣 王保清

赴宴

一年春天,西华县新任知县宴请全县绅士名流,王三猴也在被请之列。

王三猴赴宴时一身平民装束,不声不响地坐到了下席。宴会开始前,知县问:“王解元云明先生来没有?”王三猴正要站起来答话,主持宴会的县主簿抢先答道:“没有。看样子他不会来了。”这时,王三猴站起来答道:“谁说俺没来,晚生已在此恭候多时了。”这位主簿不认识王三猴,连忙解释:“卑职不认识王先生,没有想到您会穿这身布衣……”

“你是说俺穿戴不像名流绅士,对吧?”王三猴反问道。这位主簿顿时张口结舌,不知说什么好了。

知县早就听说王三猴是个才子,今儿个他想领教领教,也想为宴会增添点儿乐趣,宴会酒过三巡后,便点名要王三猴作诗。王三猴说:“既然知县大人点了俺的名,恭敬不如从命,那俺就先作打油诗一首,算是抛砖引玉吧。”于是,他朗声吟道:

明明晃晃一根针,

尖头扫尾不沾尘,

有眼长在屁股上,

只纫(认)衣裳不纫(认)人。

主簿听后,面红耳赤。在场的人纷纷捂着嘴偷笑。

智劝赵童生

后石羊集有个赵童生,自幼喜爱读书,但脑袋瓜子不开窍,平时读书囫囵吞枣,全靠死记硬背。他一心追求功名,可年近50岁连个秀才也没有考上,原本富得流油的家在他手上逐渐败落,日子过得几乎快揭不开锅了。这赵童生功名没有捞到,倒落了个近视眼、罗锅腰,手不能提、肩不能挑,废人一个。就这,他仍抱着他那秀才老子“一定要考取功名,光宗耀祖”的遗嘱不放,发誓不考取功名决不罢休。家人和乡亲们多次劝他不要再考了,他都是一只耳朵听,一只耳朵扔。他的言行受到了妻儿的埋怨和乡邻的指责。

这天是八月十五中秋节,赵童生的小儿子看到街坊邻居杀小鸡的杀小鸡、包饺子的包饺子,他吵闹着要好吃的。妻子叫赵童生去街上打点儿香油,趁着过节哩,给孩子们改善改善生活。

因当天是中秋节,王三猴早早让义塾歇了学,他一人来到街上溜达,迎面碰到赵童生。王三猴一看他拎着小半瓶香油,一切都明白了,心想:这赵童生本不是考取功名的料,而他却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这上面了,弄得几乎成了叫花子,老婆孩子都跟着活受罪,怪可怜的。今儿个得好好劝劝他,让他醒悟,别再走科举这条路了。于是,王三猴上前拱手作揖说道:“赵兄,今儿个是八月十五哩,小弟想请您小酌两杯,不知赵兄赏光否?”

赵童生一听,心里犯起难来,要是随王三猴去喝酒,回家晚了,又该被老婆骂了,可要是不去,这机会失去了怪可惜的。平时被人瞧不起,在街上经常遭受众人的白眼,今儿个大名鼎鼎的王三猴王解元亲自邀请,岂有不去之理。想到这儿,赵童生心一横,随王三猴去了街上的小酒馆。

王三猴要了四个小菜,一壶老烧酒。俗话说“脏八月”,这人还未动筷,苍蝇却三三两两地围了过来。王三猴伸手赶走了一群苍蝇。不一会儿,苍蝇又围拢过来,赵童生连忙伸手去赶,只见他猛地朝桌面拍下去,只听“哎呀”一声,手上顿时鲜血直流。原来,赵童生将凸出桌面的一个钉头儿当作了苍蝇,手拍在了钉子上。王三猴叫店掌柜拿布给他包扎后,对赵童生说:“油瓶放在桌子上碍事,别万一碰掉摔烂了。”随后王三猴指着墙上的一只苍蝇说:“那墙上有个钉子,你不如将油瓶子挂在那儿。”赵童生听王三猴说得在理,便站起来走到墙边,模模糊糊看见有个“钉子”,随手将瓶子朝“钉子”上一挂,那油瓶“啪”落在地上摔碎了。赵童生愣在那儿了,半天没反应过来。再看“钉子”时,早已无影无踪了,他才知道那是个苍蝇。王三猴随即掏出几个铜钱,交给店小二说:“去给赵兄再打一瓶香油来。”

王三猴把赵童生拉回桌旁坐下来,端起酒杯说道:“来,俺敬赵兄一杯。”二人推杯换盏,喝起酒来,三杯酒下肚,王三猴发话了:“赵兄,不是小弟俺劝你,人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哪儿能一条道走到黑儿。考取功名固然有前途,可考取功名不是人生的目的,没有功名的人多啦,人家不都照样活得好好的,咱这一辈子不能给功名当奴隶,让它牵着鼻子走。再说了,有了功名又能如何呢?你看俺,中了举人,当了知县,可如今不照样还家为民,老百姓一个。俺劝你,老兄,还是放弃功名,实际一点为好,照顾好家庭,养活老婆孩子是正事儿。”

赵童生垂头丧气地说:“说实话,俺也知道俺不是考取功名的料,可俺读书读了大半辈子,除了读书、写字,俺还能干啥哩?”

“那就多了。比如说,到俺的学馆里帮俺教教书,同时,领着家人种好你那几亩地。” 王三猴热情而又耐心地说道。

按照王三猴的建议,赵童生放弃了科举之路,一边儿在学馆里教书,一边儿种地。几年后,小日子越过越好了。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