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说文解字新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7-26 10:25:46 
分享到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汾fén

“汾”,在六书中属形声字,从水,分声。

“汾”,从“水”,表明与水有关,指水名,即汾水。“分声”,既标声,又表意。标声,表明“汾”的读音为分(fén);表意较为复杂。

“分”字是一个会意字。一说分字由八字和爪字组成,表示用手将两人分开。后来,爪字演变为刀字,表示用刀把物品分开。从甲骨文的字形看,上部是一个八字,左右两边结构相同,中下部是一把“刀”,以刀判物谓之“分”,也就是说,用刀把一个东西切成两半叫做“分”,即是将物体一分为二。这个含义从古一直沿用到今天没有大的变化。故“分”字的本义为分开、分支。“水”“分”为“汾”,指水的分流、分支,或者说是分流的河水。

“汾”为水名,指汾水,又名汾河,是山西省最大的河流,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源出山西省宁武县管涔山,南流至曲沃县境折向西,在万荣县西入黄河,全长七百一十六公里。《说文·水部》:“汾,水。出太原晋阳山,西南入河……或曰出汾阳北山,冀州浸。” 王筠《句读》:“汾出晋阳山无考。”《地理志》太原郡晋阳:“晋水所出,(东)入汾。岂以互受得通称邪?”《山海经·北山经》:“北次二经之首,在河之东,其首枕汾,其名曰管涔之山……汾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河。”清顾袒禹《读史方舆纪要·山西一·封域》:“汾水,源出太原府静乐县北百四十里管涔山,南流经府城西太原县城东……又南经曲沃县西境,折而西,经绛州南,又西历稷山县、河津县南,至荣河县北而入于大河。”《诗·魏风·汾沮洳》:“彼汾沮洳,言采其莫。”孔颖达疏:“汾是水名。”

“汾”,亦为古州名,共有三地。其一为后魏置汾州,隋改为隰州,治所在今山西省隰县。其二为东魏置汾州,金改为吉州,治所在山西省吉县。其三为后魏置汾州,其后累经改易,明清升为汾州府,治所在山西省汾阳县。

“汾”,又是古地名,在今河南省襄城县境。《左传·襄公十八年》:“子庚帅师治兵于汾。”杜预注:“襄城县东北有汾丘城。”

“汾”读pén时通“湓”,水名,水漫溢。

“汾”读fěn时同“纷”,“汾沄”同“纷纭”。《康熙字典》:“汾,与纷同。”《文选·杨雄<长杨赋>》:“汾法沸渭,云合电发。”李善注:“汾沄沸渭,众盛貌也。汾音纷,沄音云。”

浅qiǎn

“浅”,繁体为“淺”,在六书中属形声字,从水,戋(戔)声。

“浅”(淺),从水,“水”(氵)为形符表意,其形像水流,表明“浅”字的意思与水有关,水少水小为浅。戋(戔)声,既标声,又表意。标声,表明“浅”字读音为“戋”(戔);表意较为复杂。

“戋”(戔)字在“浅”字中是声旁,也叫声符。宋朝有一学者王子韵(子圣美),认为形声字的声旁,除表音外,也有表意作用。他说:“所谓右文者,如戈,小也。水之小者曰浅,金之小者曰钱,歹而小者曰残,贝而小者曰贱。如此之类,皆以戈为义也。”戴昭铭先生在丁义诚等四位专家主编的《汉字详解》一书中对此意讲得清清楚楚。但是,对声旁在形声字中的表意作用,只有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研究,才能说得明白。这种根据右边声旁说字义的方法被称为“右文说”。“右文说”在多数或绝大多数形声字中是讲得通的。笔者在探讨、研究形声字的过程中,特别注重这一点 。这里对“戋”(戔)字在“浅”(淺)字中的表意作用,兹作细说。

“戋”(戔)字,从二戈,读作cán,本为会意字。其甲骨文像两戈相向;其战国楚简字形,像两戈并列;小篆形体,为两戈上下。两戈相向,势必对击;兵器交战,击而有声。“水”“戋”为“浅”,意表流水之声,读作jiān,叠用为“浅浅”,作象声词,表流水之声。如:流水浅浅(见《汉语大字典》第三卷1647页)。再如《木兰辞》:“不闻爹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浅浅。”上述两例中的“浅”字,均读作jiān。另考,“戋”(戔)从二戈,两戈相斗,必有残局。故戋(戔)有“残”义。《经典释文》:“戋(戔),本亦作残。”“戋”当为“残”字的初文。“水”“戋”为“浅”。“浅”有残缺、缺少之意。“水”“少”为“浅”,“浅”为水浅。《玉篇·水部》:“浅,水浅也。”《说文·水部》:“浅,不深也。”“浅”与“深”相对。“浅”作水浅、水不深讲时,读作qiǎn。

“浅”,由水浅﹑水少﹑水不深之意,引申为从上到下或从外到内距离小(与“深”相反)。《管子·问》:“若夫城郭之厚薄,沟壑之浅深。”这里的“浅”指从上到下距离短。唐代王周《过武宁县》:“岸回惊水急,山浅见天多。”诗中的“浅”字指从山外到山内距离很短。

“浅”,除说明空间距离短小之外,还可表明时间短暂,历时不久。《战国策·赵策二》:“寡人年少,莅国之日浅。”晋李密《陈情表》:“人命危浅,朝不虑夕。”引文中的“浅”,皆指时间短暂,历时不久。

“浅”还指肤浅﹑浅薄﹑狭窄﹑微小﹑颜色淡薄等意。

“浅”亦为姓。《正字通·水部》:“浅,姓。”汉朝有名士浅皋。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