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军旅作家到环保卫士

——环保人物系列素描之曹高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27 09:59:30 
分享到

编者按:一场环保“风暴”正在周口劲刮不息。7月17日下午,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九次查处通报大会召开。本次大会聚焦污染防治领域,通报问题、查处问题,旨在以作风攻坚助推污染防治攻坚,确保全市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努力通过严密的制度、严格的执法、严厉的问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打响环境攻坚三大保卫战、七大标志性战役。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逐步改善环境质量,还人民群众碧水蓝天。今日起,本报推出“保护碧水蓝天 创建生态周口”环保专栏, 对我市环保工作进行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他曾是一位令许多人羡慕的军人:在祖国的边疆整整28年,新疆的热土上有他挥洒的青春,爱写文字的他,家人和战友常常在刊物上看到他的作品,作品里有军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还有挥散不去的乡愁。当他可以在部队退休,享受生活之际,谁曾想,他又成为家乡的一名环保卫士,发誓要将环保事业进行到底。

他就是周口市环保局军转干部曹高举,2011年从部队转业到环保战线上的一名环保新兵。当记者询问是什么动机促使他致力于环保工作时,他平静地说:“没啥动机,就是我这个老兵想叶落归根,想让大家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作为一名环保新战士,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和从未接触过的环保系统,曹高举没有退缩,暗下决心,凭借着军人的勇敢和坚毅,凭借着对环保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满腔热情,从基本的理论知识学起,虚心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执法经验,利用碎片时间努力学习环保法律法规和相关理论。通过好学和一股拼劲,曹高举很快成为环保系统的排头兵。

在市环保局,曹高举主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工作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曹高举心里反复琢磨的是如何带领环保战线的同事打好这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曹高举的军人作风,使得他向任何目标进攻时都是吹着冲锋号前进,明来直去,从不认输,他拿出军人雷厉风行的品质,以钢铁般的手腕向大气污染宣战。

“废水废气一排了之,企业利益至上,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让企业购置配套环保设备、办理相关手续,对企业来说就是增加了成本,对一些企业来说就是利益的损失。”曹高举说,如何让这些企业心服口服地整改,曹高举和他的同事下了不少功夫。按照“散乱污”企业界定标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他们对全市范围内“散乱污”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按照“六清”标准(即业主情况清、手续情况清、经营情况清、用地情况清、排污情况清、违法情况清)查清企业是否存在“散乱污”违法事实等情况。2017年全年,他们共在全市排查出2000余家“散乱污”企业,并督促这些企业第一时间进行整改。这些数字背后,有着曹高举和他的同事不为人知的辛苦和劳累,充分体现了他们打好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战的力度和决心。

在市环保局工作的曹高举常犯“职业病”,“挨着我们环保局有一家施工工地,我连去个卫生间都会瞄上两眼,看看是否湿法作业了,是否达到环保6个百分百的要求。”曹高举笑着说,“现在咱市的环保工作好开展了,企业的环保意识都增强了。”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包括很多方面,像生活垃圾、车辆扬尘、工地管控等等。”曹高举说,环保人早就养成了习惯,出门先看天,不关注风雨雷电,关心的是有没有蓝天白云;不关注生产企业创造的经济效益,关心的是不是排放了废水废气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我们就是要让这样的企业无漏洞可钻,无其他途径可走。”

曹高举说,环保人所肩负的是一项历史使命,是人民所期盼的好环境,是在为子孙造福。虽然眼下很辛苦,但他坚信,众人拾柴火焰高,“虽然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环保人的力量不可限量。”(记者 王晨 整理)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