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红龙仙子》《跪洞房》将登中原文化大舞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7-27 10:51:50 
分享到

□记者 张洪涛

本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本周五、周六晚上,由太康县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道情《红龙仙子》《跪洞房》将在中原文化大舞台上演,感兴趣的市民届时可到申凤梅艺术中心观看。

太康道情既有着悠久的历史,又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现在已经成为太康当地群众文化娱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作为我省的珍稀剧种,太康道情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太康道情的传统剧目之一《红龙仙子》是一部古装神话剧。该剧讲述了一个神话爱情故事,红龙仙子盗取天河水配制仙丹,救济凡人。玉帝知悉后大怒,派雷神捉拿红龙仙子。人间的相尚母子相依为命,靠相尚采药卖药度日。红龙仙子逃难路遇相尚,遂躲入相尚衣袖内,躲过一劫。红龙仙子为感恩,与相尚成亲,后生一子。后来京城疫病流行,相尚离家进京卖药,临行前红龙仙子赠如意宝扇护身,叮嘱其勿贪富贵。之后,相尚进京竟献上宝扇,得封进宝状元,后又被招为驸马。之后,红龙仙子进京寻找相尚,探知真情,遂施法让皇上将相尚斩首。

《跪洞房》同样是太康道情的传统剧目之一,该剧多次获得省内戏曲比赛大奖。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