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记忆中的小院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7-27 10:53:30 
分享到

■宁高明

在城市的高楼里住得久了,总觉得那更像一只鸟笼,虽鳞次栉比,虽有阳台电梯,却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让我寂寞无比。我更喜欢小时候住过的乡村院落,虽然茅檐低小、土墙灰瓦,却有宽宽的院子,能够让我的童年在懵懂中快乐地成长,也会让我的灵魂自由自在地憩息。

院子虽大,却不寂寞,前后都有菜园,青绿的果蔬点缀着小院。前院向阳,多种黄瓜、茄子、辣椒之类的,还有南瓜,结出的南瓜臃肿地生长着,像一只吃饱了的黄猫卧在暖暖的秋阳里。后面的院子背阴,阳光稀疏,只能种一些晚季的萝卜白菜,还有野生的瓜蒌,顺着土墙密密地爬上瓦屋,扭着长长的身子,开着碎碎的黄花。也许是光照不足的缘故,瓜蒌只开花、不结果,空空地荡着无聊的岁月。我喜欢美味可口的菜蔬,不喜欢冬储的菜品,也许是寡而无味,也许是冬日里的阴冷。所以,我很少到屋子后边去。偶尔去一次,会遇到惊慌的云雀倏地飞走,翅间流过的风带着一缕泥草的清香,那是雀儿筑巢衔来的麦草,还带有田野上的金黄。

那个温馨的院子里,还有奶奶月光下佝偻的身影,走起路来飘忽的脚印;还有母亲风中飘动的头巾,在黄昏时日渐苍老的面容;还有父亲晨间的咳嗽,以及一吞一吐间散发出的呛人的土烟。所有的这些还没有在岁月里消散,我幼稚的心里还是那样的天真、充满幻想。清澈的眼睛里还没有一点尘世的沧桑,经历的都是人间的美好和温馨。

母亲不喜欢养猪,也不喜欢养狗,她喜欢安静、清洁、侍弄园子,更喜欢花。有一年,她把从房门到院门的小路两旁都种上了月季,于是出来进去都会染上一身花香。夏日的夜晚,我们在院子里乘凉,小院里树影摇曳,身前身后都是像小灯笼一样的萤火虫,影影绰绰,明明灭灭。

大学毕业,我来到了县城,租住在校外的一栋老式楼房里,出来进去的都是陌生人,心里总是无依无着。夜晚回到房里,想到楼上是人、楼下也是人,隔着一层薄薄的地板,那种感觉总是如芒在背,似乎有许多双眼睛在注视着你,直到半夜也睡不着,总有异乡漂泊的感觉。后来,终于在城市的边缘买了一小套房,却在5楼,前面是12层的高楼,楼间距很小,一天中很难见到太阳。虽说前面也有一个阳台,却很小,小到鸟儿也不愿落脚,燕子更不会筑巢。

现在想来,那个记忆里的乡间院落,一直是我念念不忘的地方。它虽然简陋,却容纳了满庭风月,记录了四季流转。一茬一茬的蔬菜,一茬一茬的岁月,都在这一片土墙灰瓦里静静走过,充满着欢声笑语,充满着静水流年,在不经意间,我已走过人生最幸福的童年。

一阵长长的风吹过,我飘落在这个孤独而又繁华的城市。离故乡越远,离记忆里的家园越远;离童年越远,离清纯质朴越远。住在城市,不管是复古的城墙,还是小区里的假山、假水,都很难成为乡村的一部分,成为我希望的那一部分。曾经的小小的院落,曾经有过的星光朗月,曾经有过的清风鸣蝉,虽然没有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没有辛弃疾的“稻花香里说丰年”,却是我生命里最纯真的所在,有我梦中的真,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微笑的眼泪,是痛苦时心灵的安慰。所以,我总喜欢一个人到郊区去,到乡下去,看到那些低矮的茅屋和宽宽的院落,我的眼里也会充满依恋,内心也会充满许多曾经消失了的温馨和亲切。

曾经如此亲近的院落,伴随着我的成长,如今轻易地离开,再也回不去了。有些过往,只有经过时光流转才知道是云烟;有些简朴,只有经过世事沧桑才知道弥足珍贵。那些青青的蔬菜、矮矮的瓦屋、淡淡的风月、悠悠的闲情,一直在故乡的小院里飘摇,成为我生命中最美丽的寄托。有时我也在想,如果此生还能拥有一个小小的院落,乡村的院落,有树、有花、有窄窄的菜畦、有高高的瓜架,闲暇之余,锄锄地,种种菜,侍弄一些花草,做一个农夫,过一些平淡的日子,也不枉一生了。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