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基层党建高质量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30 10:32:18 
分享到

吴继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也强调,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抓基层、打基础,注重提升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跨越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探索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要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将政治可靠、能力出众、品质优良的致富能手、在外创业人员吸收到村级班子中,不断优化村级组织结构,注入新鲜血液,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村级班子。要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帮增收、促发展的作用,引导基层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合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决策部署,汇集起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磅礴力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齐心聚力投身乡村经济社会建设。要把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通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发挥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要加大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培养力度,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要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员要当好经济发展的“领路人”、移风易俗的“践行者”、服务群众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做给群众看、带着大家干。要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对党支部工作的意见,改进工作作风,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广大群众的贴心人。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