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世界杯都夺冠了 法国怎么还骚乱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7-31 09:45:24 
分享到

■李哲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足球赛已落幕,引来无数国家艳羡的法国队捧着大力神杯回国,可不久就传来庆祝活动失控,骚乱迭起的消息。这就好比是一家逢上了大喜事儿,孩子高考得了状元总要摆酒庆贺一番,谁知家庭纠纷借机浮出水面,甚至还演化成了“家暴”。

近年来有学者提出了“国族认同”的观点,简单说,可以理解为人民群众对由多民族甚至多种族组成的国家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这么看来,法国人民的国族认同确实是成问题的,用咱老百姓的话来说,这家人关系不亲,心也不齐。所谓家和万事兴,也难怪法国近年来屡次出现震惊世界的恐袭和暴乱事件了。

有评论指出,世界杯足球赛的政治性已经越来越弱了,但我们不能回避以下几个事实:一是球员都是为国出征,拥有所代表的国家的国籍;二是一旦在世界杯赛事中亮明国籍,以后不允许再有改变;三是即便有的球员是双重国籍——比如姆巴佩就同时拥有法国和喀麦隆双重国籍,他在世界杯球场上的国籍永远以第一次参赛时代表的国家为准。

所以,您现在理解了吧——为什么有的弱国小队的球员上了赛场就满心满脸的家国大义,为什么贝克汉姆因为球踢得好能被英国女王授勋,为什么土耳其裔的德国球员厄齐尔会因为被怀疑对国家的忠诚而退出德国队。

反观这届法国队,几乎成了深色皮肤的天下,23人大名单中有17人同时拿着非洲护照,外裔球员与寥寥数个高卢勇士携手而战的表象之下,也许层叠着复杂而深厚的历史原因,也隐含着解读社会骚乱的线索。

好吧,听到了你们内心的嘀咕——那中国也重金相邀,让那些顶级球员来加入我们国籍好了。不是不可能,看看现在中超的外援有多多、多贵、多优秀就知道了。

说到这里,作为中国吃瓜群众的一员,忍不住遥望着沉没得越来越快的法共体,默默叹了一口气。

是的,在这个世界上,曾与“日不落大英帝国”两分天下的,有一个几乎同时崛起的法兰西殖民帝国,它从十七世纪延续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在最辉煌的1919-1939年这段时间里,曾统治着1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外殖民地,其中与法国仅隔着一个地中海的广大非洲,更是被法国人视为自家的“后花园”。

一战、二战造成的天下大乱,对法国的宗主国地位造成冲击,二战以后,法兰西殖民帝国演变成为规模锐减的法兰西联盟,后来又被法兰西第五帝国改造成组织更为松散的法兰西共同体。经过上世纪六十年代风起云涌的民族独立运动之后,法共体现在已基本形同虚设了。

但是数世纪的相爱相杀、撕裂式的决绝分离,让当今的法国和昔日被其殖民的民族之间有着太多错综复杂的关系和情绪。

法国殖民政策的别树一帜之处是——到哪里都要给人家改宗换社,尽可能把原来的文化连根拔起,然后完全复制本土那一套生活方式,试图让殖民地觉得自己就是法国的一部分。比如我们都记得小时候学过的法国作家都德的《最后一课》中,阿尔萨斯-洛林大区被德国人侵占后,学校里实行同化教育而不得再使用法语,作者几乎为此椎心泣血。其实在非洲法属殖民国,当地小孩在学校里读的是“Nos ancêtres les Gaulois(法语,译为‘我们的祖先高卢人’)”。直到现在,很多非洲国家仍以法语作为官方语言或列为官方语言之一。

法国一向实行从殖民地引入劳动力的政策——这么说咱们一下子就明白,高卢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吃苦耐劳的新移民啊。基本上直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法国对持有其殖民国护照的人群还在实行非常宽松的入境和就业政策。另一方面,出于曾贵为宗主国的道德优越感和高卢民族特有的文化自豪感,自第五共和国以来的法国还接收了不少难民和留学生,这些人顺理成章地不断续签居住证,直至寻找机会加入法国国籍。

因为离法国最近、隔地中海相望的非洲国家——北非三国都曾长期被阿拉伯人统治。所以自殖民地时代以来,为了打工、求学、治病、投亲靠友等而去法国,并随后成为移民的白色穆斯林很是不少。不过,北非本来有自己的一套成熟而自豪的文化体系,在接受法国式的脱胎换骨的文化殖民时就会艰难得多,后来的独立战争也打得异常惨烈。这些都是令今人无法绕开的敏感话题。

几百年过去了,全世界殖民者大马金刀、强取豪夺的身影已经湮灭在历史的尘烟之中,但历史的创伤依然在作痛。笔者一位40多岁的法国朋友曾说,我们的父辈是最幸福的一代人,他们生活在和平之中,从战后的一穷二白中创造财富和荣誉,到我们这代时运气就不行了。来自非洲的朋友尖锐地说,是的,你们的爷爷、曾爷爷在我们的土地上掠夺财富、奴役人民,现在抢来的花光了,社会矛盾出现了,还要我们一起来背黑锅。

天道有常,抢的要还,欠的要补,错的得纠正。作为中国人,我们生下来不用背负如此复杂、沉重的历史包袱,无需面对防不胜防的暴乱、恐袭,甚至还能“财大气粗”到谋划出钱请优秀运动员加入我们的国籍,何其幸也。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