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施伟:让爱洒满人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1 09:05:55 
分享到

记者 史书杰

“其实我也没有什么可宣传的,我就是尽了公民应尽的义务,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施伟这样对记者说。

1968年出生的施伟是周口中心医院病理科的一名医务工作者。

提起第一次献血,施伟记得是在1998年,那时候献血人员不是太多,因为大家对献血知识不了解,再说那时候患者用血量也不是太大。从第一次献血到现在已经20个年头了,他从未间断奉献自己的爱心。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更知道献血的重要性。我也在临床科室工作过,经常遇到手术病人因血库缺血而不能手术的事,这是我最痛苦的时候。每当看到手术医生向我们要血源而我们没有时,医生的无奈、家属的焦急、病人的痛苦都历历在目,感觉对不起病人。这种心情,让我很压抑,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促使我坚定了一直献血的信心和勇气。”施伟说。

施伟以一名医者的身份郑重地告诉记者,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献血有利于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加快新陈代谢,使新生血液像新鲜的泉水一样更清澈、更有活力。有的人感觉献血之后有疲乏、头昏等现象,都是精神的原因,是内心害怕的潜意识在起作用。其实献血后完全可以正常工作生活,正常饮食就可以了,不必特别增加营养,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已经足够补充营养了。只要大家都来参与无偿献血这项事业,血荒就不会出现了。你今天帮助了别人,可能你明天也需要别人的帮助,无论谁出现意外,都会有血源保障了,我们的社会就会更美好。

“他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单位,最后一个走。单位有加班的任务,他第一个上,而且毫无怨言。他对同事热情热心,谁家有事,他都冲在前面,我们大家都很尊重他。”施伟的同事周淑敏这样评价他。

20年的爱心坚守,无数次的献血,15000多毫升的献血量,让施伟的人生不再平凡。2017年,他获得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施伟把无私大爱洒满人间,这种精神是人民健康的需要,是时代的需要,是构建和谐、文明社会的需要。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