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用慧眼识才助力人才强市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2 08:34:38 
分享到

宋海转

前段时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2018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增强人才意识、构建引才机制、强化聚才保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实现我市由人力资源大市向人才资源大市转变。

显然,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重才、引才、聚才很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然,纵使把人才吸引过来了,也难免因不能尽其才而导致人才流失。知才方能善用,用才须先识才。实现人尽其才,各级领导干部、各个用人单位就必须慧眼识才。只有练就识才之功,才能实现人才强市的目标。

慧眼识才就要学会知人善用。有句话说得好,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人人都是人才。《泾野子内篇》中记载了一则《西邻教五子》的故事:古时候,一个家庭里有五个儿子。老大憨厚朴实,父母就培养他当农民;老二精明能干,父母就培养他当商人;老三两眼失明,父母就让他学算卦,算卦不用眼睛;老四驼背,父母就教他学织布,驼背不影响干活儿;老五腿瘸,父母就教他学纺线,腿脚不便,可坐着干活儿。在父母的培养教育下,五个儿子都能尽其才,过上了自食其力、衣食无忧的生活。

当前,我市正在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各级领导干部、各个用人单位一定要有一双识才的慧眼,就像《西邻教五子》中的父母一样,善于发掘人才,能够培养人才。如此,才能在全市形成各类人才不断涌现、作用充分发挥的人才开发新局面,为周口跨越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②6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