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英模无憾来者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2 09:48:00 
分享到

范鹏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廖俊波、邹碧华等领导干部,用心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黄大年、李保国等科技人才,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计民生主战场;“大功三连”、王锐等强军先锋,用汗水热血诠释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时代大潮奔涌向前,英模人物从一个重要方面标注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艰辛与荣耀。我们党树立典型、表彰英模,给予应得的荣誉,解除后顾之忧,又激励更多的人向英模学习。这正所谓英模无憾来者众。

国之英模,世之楷模。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价值导航,国家需要精神引领。在党的97岁华诞前夕,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这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举措。

英模无我,组织有情。英模辈出离不开文化的浸润,更需要制度的保障和激励。对英模的表彰奖励,从来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激动人心的礼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愿景,把典型示范作为重要途径,高度重视英模人物褒奖工作。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常态化褒扬和纪念英雄先烈,批驳曲解历史、侮辱英雄的错误言行,到慰问老革命、老红军和各方面先进模范人物,号召全党全国崇尚英模、捍卫英模、学习英模、关爱英模,再到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评选颁授“八一勋章”等,这些重大举措在全社会汇聚起见贤思齐、崇尚英模、争做先锋的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同志不仅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学习英模,而且一再要求关心关爱英模及其家属。2012年罗阳同志不幸以身殉职后,习近平同志要求“有关方面妥善照顾罗阳同志的家人”。后来,他又对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优秀基层干部因各种原因在基层一线工作中不幸过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这些优秀干部的家属,满腔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特别要把他们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照顾好。这项工作,要有专人负责、专人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关爱干部的要求,把党的温暖送到英模家中,使英模及其家人感受到组织的关爱、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情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精神支撑与物质保障共同构成强大的力量源泉。跨越民族复兴道路上的“雪山”“草地”,攻克改革发展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我们树起旗帜、立起标杆,以英模为榜样,争做先锋、接力奋斗。

91年前,恽代英曾大声疾呼:“让我们做了我们的事,更可以为中国唤起来更伟大的人。”每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都在呼唤英模的诞生,也为英模准备好了壮阔的舞台。新时代,中华大地上之所以英雄模范辈出、先进典型不断,是因为一个制度保障英模、组织关爱英模、个个学习英模、人人争当英模、处处都有英模的社会环境正在形成。有了这样的良好环境,就可以更多地造就英模;有了众多英模,又可以更好地优化环境,从而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原载《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