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城活水润三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2 09:52:26 
分享到

吴继峰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水是生命的源泉,丰沛发达的水系,更是城市繁荣发展的基础。在千百年来的广阔时空里,或涌动奔流,或静水深流,水滋养着千里沃野,成就了周口中原粮仓之美名;水浮动着舟楫商贾,成就了周口“水陆交会之乡、财货堆积之薮”的繁华兴盛;水浸润着生态之城,成就了周口“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灵动之美。

尤其是近年来,周口借助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围绕“水”字做文章,将中心城区几条河流列入综合治理范围,积极构建生态水系,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在助力百城建设提质的同时,绘就了以水润城、水清岸绿的水生态画卷,奏响了城市发展的新乐章。

思之愈深,则行之愈坚。满城文化半城水,是历史留下的精神财富和自然恩赐的资源禀赋。内联外通达江海,则是我们做活“水”文章的必然选择,是我们以水兴港、以港兴业、以业兴城的现实路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回应千万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立足于以水润城、以水兴城,确立了打造中原港城的战略目标。通过实施沙颍河城区段综合治理项目工程,让昔日杂草丛生的河岸实现了移步换景、景景生辉。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的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将通过实施河道防洪、生态修复、截污、桥梁、滨水文化等一系列工程,塑造周口城市新名片,最终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发展目标。蜿蜒东流的沙颍河,已经贯通了豫货出海口,连通了“海上丝绸之路”。

一城活水润三川。这“活水”当然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活水”,更是我们思路的“活水”、发展的“活水”。 我们要把“以水润城”的实践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事,以“内联外通”为遵循,努力打造崭新的水生态格局,释放生态惠民正能量,实现以港促城大目标。②12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