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用文化塑造“城市之魂”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3 09:18:21 
分享到

吴继峰

文化资源,是悠悠岁月赋予一座城市的荣耀。历史文化和圣哲思想是周口的“根与魂”,是具有文化认同感的个性符号与鲜明标识。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城,将历史文脉和现代文明融入城市发展、市民生活中,让周口这一散发着深厚历史文化魅力的城市焕发了夺目的文化光彩。

周口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厚重文化灿若星辰,圣哲思想历久弥新。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提出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目标,为城市的发展确立了明晰的文化定位,为我市在更大空间上谋求文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平台。全面加强城市文化建设,既是让我市文化继续繁荣的必要路径,也是我们从文化的来处重新找到出发的力量、重树文化价值、培育文化信仰的必然选择。

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座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今天,不少城市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城市精神”,但遗憾的是,缺少了文化内涵的呼应,有的“城市精神”最终沦为空泛的口号,对外不能树立形象,对内无法凝聚人心。周口有着漕运文化、伏羲文化、老子文化、创世文化、会馆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但是如果不重视、不研究,不传承、不保护,不开发、不建设,那么,无论多么优秀的文化都不可能天然地发展成城市精神的文化内涵和外在面貌。

文化是人们的精神家园,文化是民生幸福的关键内容。一座城市的发展,始终与这座城市的文化分不开;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也常常落脚在文化上。我们要把“以文化城”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遵循,用文化塑造“城市之魂”,使城市建设体现文化的品格、散发文化的高雅、展示文化的魅力、充满文化的活力,把高质量发展既体现在经济硬实力上,又体现在文化软实力上。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