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党员干部要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03 11:02:26 
分享到

作者:王建伟

思想政治素质是人们从事社会政治活动所必需的基本条件和基本品质,是人的综合素质的核心。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定着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是我们党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完成各个历史时期重大任务的一条重要经验。

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在不同历史时期,有其不同的内涵。高度重视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是我们党的一贯宗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有力武器。 

党员干部要通过提高政治品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政治品质是一个人在政治上的品行操守,优良的政治品质是党员干部从政为官的基本素质和必然要求。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如何,决定着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没有优良的政治品质,就不可能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面前,就不知道何去何从,抓工作就没有明确的方向,不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只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打好理论基础,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才能具有高尚的政治品质。

要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深刻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髓,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理论思维层次,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要深入学习政策法规知识。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是党员干部开展领导活动的基本依据和行动准绳。党员干部要做到严格按政策法规办事,自觉抵御各种消极、腐朽思想的影响,保持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和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 坚持原则,严守纪律,党员干部应该坚决纠正陷于日常事务、不关心政治、不注意社会动态的现象。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办事情。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指引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紧密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一切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党员干部优良政治品质的组成部分。培养优良的政治品质,就必须克服和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干部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党员干部要矢志不渝地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经常深入人民群众之中,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提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弘扬和展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优良风范。(作者单位:周口市汽车运输集团总公司)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