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对部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示范点建设情况的督查通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8-03 17:33:02 
分享到

近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淑君带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组工作人员、新闻媒体记者等,对中心城区部分公共文化场所、大型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区域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示范点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公共文化场所

(一)督查情况

1.市博物馆。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文明旅游公约等内容的宣传版面,但缺少周口市民文明公约、“遵德守礼”提示牌等;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标准不高,志愿服务项目较少,各项规章制度未上墙,未见身着志愿者服装的志愿者。

2.市图书馆。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周口市民文明公约、“十不准”行为守则和社区居民公约等内容的宣传版面;三楼无障碍卫生间内堆满了杂物;招募学生志愿者服务公益图书活动开展得较好;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需提高建设标准,志愿服务标识老化,需要更换;借书借阅大厅宣传氛围不浓,可投放一批公益广告。

3.市文化馆。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周口市民文明公约等内容的公益宣传栏;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设立在五楼,不方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应按照创建标准设在二楼大厅或其他显著位置。

(二)整改要求

按照《中心城区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创建手册》要求,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分别建设或完善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各项规章制度上墙,明晰志愿服务项目,统一志愿服务标识,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院内合适区域投放一批公益宣传版面,统一进行规划设计,对部分破损的公益宣传栏进行维修或更换,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责任单位:市文广旅局

二、大型商场超市

(一)督查情况

万果园名品百货(五一路店)。超市内有部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诚信经营、“遵德守礼”等内容的公益宣传标语,但密度过低、内容单一;超市门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顺序混乱;醒目位置的禁烟标识较少;未见导购人员,未见文明诚信经营宣传及评选活动展示等。

(二)整改要求

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和服务质量;投放一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周口市民文明公约、文明诚信经营等内容的公益宣传版面;配备导购人员或文明服务引导人员;大力开展文明经营、诚信经营评选活动,在显著位置设立文明诚信经营“红黑榜”,并将活动评选影像资料进行展示。

责任单位:市工商局

三、宾馆饭店

(一)督查情况

1.天明锦江国际酒店。大厅内有禁烟标识,公共区域未发现吸烟现象;有投诉意见簿;酒店餐厅内有文明用餐提示牌;酒店内外严重缺乏公益宣传版面,大厅内仅有一处悬挂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

2.中州君悦酒店。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周口市民文明公约等内容的宣传版面,但个别宣传版面有文字错误;设有投诉意见箱;大厅内有禁烟标识,但禁烟工作开展不到位,茶几上烟灰缸内有大量烟头;酒店接待大厅前水池内水体较脏。

(二)整改要求

按照《中心城区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创建手册》要求,补齐缺失的公益宣传内容;投放一批关于“文明旅游”的宣传标语;健全投诉工作机制,对投诉情况做好记录;禁烟区内严格控制吸烟行为;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和服务质量。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通过督查发现,大部分示范点都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离中心城区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创建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刘淑君要求,各有关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省文明办及市委、市政府要求,对照《中心城区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创建手册》标准,进一步增加公益广告设置,强化市场秩序管理,巩固志愿服务阵地,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好各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示范点。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组将对上述区域工作推进、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周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组

2018年8月2日

[ 责任编辑:吴向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