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靠“阔面子”摘不掉贫困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6 08:58:55 
分享到

靠两人手拉手才能环抱住的银杏古树,6株一字排开,挺立在县委、县政府大楼前;与大楼正门相对,空旷的广场上,8根图腾石柱屹立于中央,沿着中轴线依次分列成弧线状。广场四周,高楼林立……

很难想象,这幅图景“展示”的是尚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汝城县。但是,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阔面子”,最终还是在“巡视”的“利器”下现了“原形”:“党委领导作用弱化,基层党建工作虚化,政治生态不佳。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突出,部分民生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贫困县靠“阔面子”怎能脱贫?汝城县的领导为了所谓的政绩,罔顾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际,不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大规模举债修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既伤了老百姓的心,又败坏了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着实让人深恶痛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到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各级各部门,尤其是贫困县的各级各部门,应该严格按照总书记和中央的要求,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但是,就是有一些类似湖南省汝城县这样的贫困县的领导,在落实中央扶贫政策上不到位、有偏差,有的把大量资金用于修宽县城马路、修大广场、建豪华楼堂馆所。有的甚至动用扶贫资金、救灾资金,搞什么“形象工程”,以图“面子”、摆“阔气”。有的甚至不考虑可用财力的实际,盲目举债,大搞城市开发和城市建设。与他们大搞“形象工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社会民生被长期忽视,一些基本民生问题,在这些国家级贫困县长期得不到重视和解决。对此,群众怨声载道。

“阔面子”摘不掉贫困帽。眼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我们的各级领导、各级干部必须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扎实苦干,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人民的满意。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