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整治“老问题”要严查“新花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6 09:10:07 
分享到

日前,沈丘县纪委监察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单位聚焦违规收送现金和有价证券、虚列个人医疗费用、文山会海等6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整治“四风”问题,切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四风”是个“老问题”,由来已久。经过这些年的严抓狠打,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歪风邪气已经基本刹住,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以有效遏制,带动了社会风气的整体好转。

可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四风”问题成因复杂,“树倒根仍在”,只不过通过改头换面,穿上了“隐身衣”,变出了“新花样”。比如: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农家乐等隐蔽场所;收送礼品、礼金避开敏感时间节点,通过电子礼品卡、快递等隐蔽方式进行;婚丧喜庆事宜化整为零分批操办、变换身份操办或只收礼金不办酒席;有的单位“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了现在的“推绕拖”等。

“四风”是顽疾,整治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常抓不懈。而对于出现的“新花样”,更应该深挖细查、严纠到位。首先,要紧盯重要节点,通过及时下发通知、发送廉政短信和微信、公开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纪律要求,做到早提醒、常教育、严防范。其次,要严格执纪问责,通过信访举报“筛”、一线暗访“找”、案件查办“挖”,对多发易发的“老问题”集中整治,对隐形变异的“新花样”曝光查处,把问责作为利器,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再次,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以查处促监督,以监督促长效,强化“四风”问题源头监督防范工作,善于从制度上找原因、想办法、求突破,在制度上建立“防火墙”。

总之,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不管是“老问题”还是“新花样”,只要一步紧跟一步走、一锤接着一锤敲,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定能使好作风成为推动地方发展的强力引擎。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