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控制住我们的坏情绪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6 09:10:36 
分享到

前几天,有朋友在微信群里吐槽说,最近在追电视剧《美好生活》,只是越往后看越不喜欢女主角梁晓慧,至于原因,也说不清楚,总之是不喜欢。朋友的吐槽引发了笔者的好奇,抽空看了几集,便有了一些个人感悟:梁晓慧之所以不受欢迎,就是因为她在剧中呈现的大多是愁眉苦脸的悲观形象,她的每次出现都会让观众感到思想压抑、心情低落。

天下事可为仰天长叹者、可为长歌当哭者,程度可能有深浅,但总是不可避免的。悲观的人看到的是令人悲观的现实,但是却不知悲观并非现实的解药。一味地悲观于事无补,只会让人陷入无限的抑郁之中。而生活中,我们往往很容易被身边的悲观情绪所裹挟,轻则影响心情,重则让人颓废。

推进一项改革或推动一项工作,在情绪悲观者和心态向上者那里,会出现截然相反的反应。改革中出现新情况,工作中出现新问题,这本来是正常的,是可以一步步加以解决的。但悲观者往往会得出结论:改革失败了,工作没救了。

有一个年轻人整天愁眉不展、闷闷不乐,觉得活得不顺心,与家人矛盾不断。他向禅师求教快乐之道。禅师没有直接回答他,只是让他将桌子上的杯子倒满白开水,然后往里面放一勺盐,让他尝尝水的味道如何,年轻人按照禅师说的一尝,撇着嘴回答说:“好咸!”禅师笑了笑,问他:“如果把这勺盐放到大海里,结果会有什么不同?”年轻人回答说:“别说一勺盐了,就是放入十勺盐,也影响不了海水的味道。”

有哲人说过,我们不能做坏情绪的奴隶,要和他和睦相处。运气好的人一向拥有将坏情绪转化为好情绪的神奇魔力。坏情绪就像盐,只要我们心胸如大海般宽阔,它就影响不了我们。

当然, 如果暂时无法走出坏情绪的阴霾,那就静下心来,控制住坏情绪,就像控制住病毒一样,不要让它向外传播,不要因为我们的坏情绪,让我们成为朋友圈里不受欢迎的人。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