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06 11:16:42 
分享到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大会报告,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并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这既为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我们做好工会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定位,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履行好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更好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们所处时代的历史新方位。”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根本保证。这就要求工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发挥好工会组织广泛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工会落地生根、转化为生动实践。“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工会组织要带领工人阶级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二、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积极顺应形势转变,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动员广大职工为消除这一矛盾主动作为、建功立业。

三、要在“连接桥梁纽带”上发挥作用。工会干部如何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贯彻好、落实好,不仅是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的直接体现,也关系到对党的赤胆忠诚。工会干部对党忠诚,就要善于做群众工作,公司工会积极开展“六必访”活动,深入开展困难职工摸底调查,积极做好大病互助工作,通过走访、慰问、帮扶和救助工作,使特定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这也是宣传党的政策、增进与职工群众感情的过程。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情况,工会干部只有站在职工群众立场看问题,作决策,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体作用,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

  四、要在“遵循基本职责”上恪守不渝。工会就是要坚持党的执政为民的本质,突出维护的基本职能。切实履行职责的责任与担当。实实在在为职工说话办事,是工会的天职;化解职工内部矛盾,创造一个发展的稳定环境,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依法维护职工参加工会组织的权益,通过工会改革,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以组织的力量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使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劳动关系双方的共同追求。

  五、要在“密切联系群众”上勇往直前。保持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光大与传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端正党风,重树党的形象的关键。工会干部要当好职工群众的“代言人”,就必须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体现职工的愿望,满足职工的需求。工会干部只有坚持与广大职工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代表和维护职工根本利益,职工才会选择工会,拥护工会,工会才会有社会价值。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工会组织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工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公司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周口分公司 吕苏

[ 责任编辑:叶明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