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滴水穿石”满眼春——沈丘县脱贫攻坚纪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07 09:12:04 
分享到

记者 赵千里 韦伟 通讯员 王佳佳

率先脱贫的信息越来越多,喜悦的气氛越来越浓。沈丘县人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经历了种种考验,翻越了道道险阻,攻城拔寨,在率先脱贫征程中踏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截至2014年年底,沈丘仍有12.84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贫困发生率9.92%,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大别山片区特困地区重点县。

久困于贫,冀于小康。沈丘县脱贫攻坚,方向明确,目标具体。

然而,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脱贫并非易事。怎么扶?突出精准发力,开对“药方”,就能拔掉“穷根”。当万名干部以“滴水穿石”精神沉底帮扶时,当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时,脱贫攻坚的成果已在沈丘风景遍地。

村村演绎“美丽嬗变”

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是保障。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调查走访发现,群众最迫切的期盼就是改变村貌。

整村推进,谈何容易?抛开资金、项目问题不说,村民意见不一就是难题。新安集镇下溜村“第一书记”张辉曾遇到不少阻力。“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大家齐心,我张辉愿当开路先锋!”多次走访摸底后,张辉在动员大会上庄严承诺。两年克难攻坚,下溜村7.5公里长的烂泥路,变成了通畅的水泥路;2000余平方米的臭水沟,变成了造价130万元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河水清了,环境好了,一座座小楼拔地而起,村民的幸福感日益充盈。

下溜村的变迁,只是沈丘县夯实基层基础助脱贫的一个缩影。

2015年以来,沈丘县开始实施农村道路三年行动计划,目前道路规模已达3306公里,实现了自然村全部通达;新建村级活动场所355处,改造提升村级活动场所74处,为159个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新建了“七个一”文化活动广场;帮助578个村(社区)实现了标准化卫生室、安全饮水、生产生活用电、有线电视、网络宽带全覆盖。同时,随着22个乡镇垃圾集中转运站的建成及垃圾压缩运输车、垃圾箱、保洁员等配备到位,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短短两年多时间,沈丘县578个村(社区)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村演绎 “美丽嬗变”。

把贫困户带起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就是如何帮着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沈丘县坚持抓产业促就业、促进转移就业、就地就业、带贫增收等方式,增强脱贫“造血”能力。

沈丘县通过壮大产业实力,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吸纳贫困人员3000多人,人均月工资2600元,达到了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好局面。同时,采取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的方式,聘用1009名贫困群众担任保洁员、274名贫困群众担任护林员,年收入分别达到6000元和10000元。周营镇欧营村的贫困群众欧阳运喜,靠护林员工作,年收入过万;新安集镇王堂行政村的李俊连,通过保洁员工作和30亩药材地,稳定脱贫;刘庄店镇崔大桥村贫困群众孟书伟由驻村工作队安排外出务工,年收入3万元,全家稳定脱贫。去年一年,沈丘县通过免费培训、推荐就业,共转移1.9万人外出务工。

对有劳动能力不能外出的贫困群众,沈丘县采取“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吸纳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全县159个扶贫车间(基地)带动11000人就业,贫困群众就达2400人。其中,付井镇王营行政村的扶贫车间,吸纳了200多个村民就业,其中贫困群众20人,人均月工资达到3000元。

对那些缺乏劳动能力、难以自我发展的贫困户,该县推进光伏兜底带贫,带动贫困户5618户;推进基地带贫,采取“扶贫基地+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培育20家种植、17家养殖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4292户;推进金融带贫,累计发放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42633.3万元,受益贫困户8472户。

“把贫困户带起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沈丘县便全力抓好产业促脱贫这个‘牛鼻子’,引来了增收‘活水’。”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

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攻坚之难,难在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走在沈丘乡间,每到一处,我们都先找最困难的群众采访。

在沈丘县北杨集乡林寨村,我们走进了贫困群众林文田家。“楼下三间半,楼上隔热板,冬暖夏凉真舒坦!”林文田话语中充满了幸福的味道,“扶贫政策好,盖房花4万,国家补贴1万,村里帮2万。”

“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危旧土坯房里奔小康”,沈丘县采取危房改造、实施“六改一增”工程等方式,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2014年以来,全县共投入资金13327.1万元,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3786户。

因病因残致贫,在贫困户中占比很大。记者走访8个乡镇16个村庄,访问39户贫困户,因病因残致贫的有19户。

沈丘大力开展健康扶贫,“除病根、拔穷根”,贫困患者住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和“一站式”就医结算服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享受“一提两降三救四保”优惠政策。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6年以来,沈丘县累计投入项目及县本级财政资金93671.12万元,改善了412所中小学办学条件,资助贫困家庭学生81914人次,发放资助金5769.7万元,打出了教育精准脱贫“组合拳”。

同时,沈丘县还实行“一扩大两提高”政策,夯实社会保障。2017年,将农村低保线上浮到3310元,扩大了低保救助范围;低保户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49元,特困人员救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304元,确保托住底线。

到2017年底,全县国办系统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689户122757人,其中,已脱贫27112户111606人,未脱贫3577户1115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0%。

8月1日,河南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正式批准三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沈丘县荣列其中。

一幅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画卷正在沈丘大地全面展开……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