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对校外培训机构建立黑白名单制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07 14:50:09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朱东一

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以下筒称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8月7日,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对所有培训机构进行整治,并建立黑白名单制度。 

现状:辅导班、补习班林立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市区一些街道两侧的临街楼下到处是辅导班、补习班的广告牌。以育新街与大庆路交叉口附近为例,粗略发现10多家辅导班、补习班。虽然目前正期暑假,但一到下午四五点钟,在一些辅导班、补习班楼下会停了很多来接孩子的车辆。

在市区的走访中记者看到,辅导班、补习班大多集中在一些中小学校附近。除小部分是大型的辅导班外,大多都藏身在居民楼中。

在育新街居住的张姓市民称,他们居住的楼上有两三家补习班。“场地都不大,差不多有100多平米,学习的孩子30多吧。”

这些培训机构大多没有培训资格便不得而知。 

矛盾:家长说孩子在家不放心 学生说暑假只想玩 

暑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火爆也有一定的道理。王先生和妻子平时都上班,孩子放假期间自己一个人在家不放心,所以王先生在给孩子报报了三个暑假班。“孩子学点东西总比玩儿强。”王先生说。

“各种班一个接一个,平常上学感觉就很辛苦了,结果暑假没有上学好呢。”从辅导班里出来的学生说。孩子们纷纷表示,暑期只想玩。11岁的小慧说:“假期妈妈给我报了三个辅导班,每天从早到晚。其实除了舞蹈其它的都不想上。”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参加暑假班的孩子在开学后也有很大一部分报了辅导班。 

危害:不利于教育健康发展

记者从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整理工作会上了解到。目前,校外培训机构形成了一种无序的过度发展态势,这不利于科学育人的总体要求,更不利于教育的健康发展。校外培训机构本应该成为教育发展的有益补充,但当前校外培训机构的过度无序发展已经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一些校外培训机构通过超前教学、超纲教学、重复学习、超强度学习等“拔苗助长式”的教育手段,以错误的引导方式使家长产生了错误的认识,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过分强调分数,过分强调应试成绩的非素质教育导向,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也不利于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采访中市教育局有关人员介绍,校外培训机构因监管缺失而引起的无序竞争愈演愈烈,安全隐患、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违规开设课程、超审批权限、超范围招生等问题突出,更有一些校外培训机构为一己私利不惜通过虚假宣传严重扰乱市场,不少校外培训机构以“挖墙脚”的方式吸引公办学校教师参与有偿补课。

校外培训机构的这种无序发展状态导致当前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之间的定位出现偏差,亟需清本溯源,予以整顿。 

治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

据了解,8月7日上午,从市教育局从来消息。全市将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治理。

治理包括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不具备资格和条件的培训机构;违规开设课程的培训机构;违规招生的各类行为;治教不严的各种乱象。并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白名单制度。对于无不良行为记录的校外培训机构,建立白名单。对于存在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记录的校外培训机构,建立黑名单。要对黑名单、白名单制度进行动态长效监管。

同时,严厉査处打击。“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据介绍,按照“规范一批、治理一批、取缔一批”原则,各县(市、区)联合执法组对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整顿和规范。重点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办学条件和办学内容。重点治理各级教育行政机构工作人员、学校、在职在编教师有偿举办、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重点取缔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

另外,市民发现无资质和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可向当地教育部门进行举报。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