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浅谈青年干部的思想与心理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9 09:23:28 
分享到

赵雯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人们对于青年干部的认识又加深了一层。青年干部直接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性,青年干部能够为我国提供快速健康发展的保障。随着国内外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人才竞争在青年人才与青年干部中显得更加明显了。要想更好地培养青年干部,促进青年干部成长,就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对青年人才进行教育和培养,让青年人才能够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干部。让青年干部能够在各个行业中发挥出关键的作用,为我国改革开放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贡献。

一、加强青年干部的思想与心理工作的意义

从我国目前青年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可以看出,青年干部思想状况比较稳定,精神状态也比较好,工作热情很高,工作积极进取、干劲饱满。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出,青年干部思想活跃的同时,还是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青年干部因为学历高和素质高所以期望也比较高,但是青年干部的业务实践能力却比较低、综合事务应急处理能力还有待提高等多元化的特征。对此,能够看出加强青年干部的思想和心理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

在对青年干部进行培养的时候,需要加强对青年干部的理论知识培训工作,加深青年干部对马克思主义以及共产主义的理解。近年来,世界的发展非常迅速,不管是科学方面还是政治方面都在往更深的层次发展着,知识的更新速度更是达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飞速发展的地步。在对青年干部进行培养的时候,要注重对青年干部的理论修养的培养,让青年干部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以及方法,青年干部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候,还需要对业务进行研究。

需要不断地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关的知识以及现代科学信息技术有关的知识等,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够更好地提高青年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青年干部为人民服务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坚决抵制剥削阶级思想。因此,在培养青年干部的时候,必须和世界进行接轨,不断地更新已经学习的知识,这样才能够为我国未来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帮助。

三、加强对青年干部的管理

经过选拔培训出来的青年干部还需要进行有效的管理,在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坚持党管理干部的原则,在使用管理方法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改进,保证干部制度的改革。只有不断加强综合管理,才能够形成一种有助于青年干部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对于青年干部的考核也需要更一步地完善。对青年干部的考核,必须是公平、公正以及全面的;对于选拔培训出来的青年干部,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考核:首先,要考核青年干部的思想素质,思想素质直接决定了青年干部的质量。其次,要考核青年干部的工作作风,通过考核青年干部的工作作风,评判青年干部是否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三,要考核青年干部的工作能力,考主要包括组织能力、分析事物的能力、遇到紧急情况时的预警处理能力等。最后,还要考核青年干部清廉与否,青年干部作为我国领导干部中的新生力量。青年干部清廉,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作者单位:周口市汽车运输集团总公司)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