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筑牢思想政治建设的生命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9 09:24:51 
分享到

王建伟

政治工作是我党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对单位建设的领导最根本的就是思想政治领导,必须始终筑牢生命线,坚持思想政治建设方向不偏离。

一、要把握根本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强好基、固好魂、引好航,保证广大党员干部在多变的社会形态、多样的形势任务、多元的价值取向中,始终坚定政治信念、永远听党指挥。用科学理论强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持续巩固“两学一做”活动成果,按照向深度延伸、向广度拓展的要求,把学习活动推向新阶段,提到新水平。用政治要求铸魂。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复杂、各种思潮碰撞十分激烈,对此,要积极抓好正面理论灌输,切实讲清讲明道理,打牢党员干部爱党、信党、听党的思想基础,确保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单位建设方向。用核心价值观引航。必须下功夫把核心价值观植根于心,让党员群众从内涵上认知、思想上认同、感情上认可,真正内化为大家的坚定信念;实践于行,从具体事情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真正外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二、要抓住核心

各级党组织是单位建设的领导核心,必须坚持以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注重加强学习。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加强学习既是提高本领的迫切需要,也是一种政治责任,必须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地称职、履职、胜职,切实提高决策力、强化执行力、增强凝聚力。注重改进作风。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着力破“满”、防“虚”、治“浮”、克“惰”,增强事业心责任感,把心思用在单位建设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无愧于组织的重托。注重树好形象。清正廉洁,这不仅是党员的标准,也是做人的准则。党员干部要警钟常鸣,特别是在权钱色面前,要多一分清醒、少一点侥幸,多一份原则、少一点灵活,多一份知足、少一点奢望,以坚强的党性、过硬的作风、良好的形象影响和带动单位建设。

三、要突出特色

适应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新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创新和丰富其形式和方法,加强思想政治特色化、系列化建设。坚持文化引领。强渗入、发挥文化服务保障功能,善引入、积极借鉴社会文化有益成分,防侵入、有效抵御思想文化侵蚀,重投入、加强队伍和文化装备建设,确立正确的工作指导,不断强化文化阵地建设。坚持主题引导。按照“三个紧贴”要求,深入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经常性思想教育,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加强特色专题文化宣传。大力开展弘扬新风正气系列教育,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坚持典型引路。一个单位没有典型就没有标杆、没有导向,工作就缺少积极性。各级党委要有培养典型的意识,善于用典型推动工作,做到行行有先进、处处有标杆,激励士气、弘扬正气,带动正能量、凝聚战斗力。

(作者单位:周口市汽车运输集团总公司)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