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乡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8-10 08:54:21 
分享到

姚帅兵

在很多个傍晚,我都喜欢站在地平线上,看黄昏把影子拉长,看夕阳把小城染成暖色,在晚风吹来时,我还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一些儿时的故事。有些故事虽然已过去很多年了,但依然记忆犹新。

小时候农村都很穷,孩子们都喜欢过年、过节,因为只有过年、过节时才能够穿上新衣服,吃上白面馍。也只有中秋节的时候,才能吃上香甜的月饼。小时候过中秋节,亲朋四邻之间都要送上一块或者半块月饼,家里有柿子树、梨树、枣树的,还会配上一些枣、梨啥的。那时的邻里之间都相互走动,拿的东西虽少,但亲情、乡情味儿很浓,人与人之间没有那么世俗。

那一年的中秋节,正赶上秋雨绵绵。村庄内道路十分泥泞,家里没有胶鞋雨具,我们小孩子下雨天出门,都是光着脚丫。“青(我的乳名),给你中清哥送去。”父亲拿出准备好的半块月饼和一些刚摘下来的红枣、柿子,让我去送。我趁着夜色,光脚踩着泥水,深一脚浅一脚,还没走到中清哥家,裤腿已经全湿了。快到他家胡同口时,我一脚踩在淤泥上,滑了一跤,一屁股蹲在泥水里。待我慌忙站起来,屁股上已经满是泥巴。我推开中清哥家的门,他看到我光着脚,手里拿着东西,惊讶地说:“青弟你咋来了,我应该先给你家送月饼的,没想到你先来了。”我家辈份比较长,虽然我管他叫哥,其实他的年龄比我父亲还要大一些,不过与我父亲相比,他是晚辈。父亲为人谦让和善,让我先给几个长辈送过月饼之后,就催我赶紧给中清哥也送上一份,东西虽不多,送的是一份亲情。之后,每年的中秋节都是我先向亲朋四邻送过月饼后,才能安心吃上自家的月饼、火烧啥的。现在回想起小时候过节,虽然没有那么丰富的食品,但是人与人之间很温馨!

转眼我到了入学的年龄。小时候没有幼儿园,没有学前班,一入学直接就是一年级。我记得,入学的第一天是母亲领着我入的班。小学五年,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学习上基本没什么压力,整个小学期间都是在玩耍中度过的。初中学习紧张,吃住在校,家里得向学校交粮食换饭票。记得初中一年级的第二学期开学,父亲和母亲拉着架车带着一布袋粮食和一张床,送我去学校。当时,父亲母亲都五十多岁了。他们把我送到学校安顿好,父亲就拉着架车走了,母亲跟在一旁。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一阵酸楚涌上心头,那年我才12岁,和别的孩子一样,已经开始住校,生活自理。每到周六的下午,我就什么课也听不进去了,心早已经飞到了家里,只想着赶快放学,能早点回家。虽然家里很穷,回到家里也没什么好吃的,却还是很想家。每次走在那条熟悉的乡间小路上,都有着不一样的心情。每次回家,看到的都是母亲温柔的目光和奶奶慈祥的面孔。周日返校时,母亲都会塞给我一元生活费。那时候的一元钱,是我一个星期的伙食费。从家到学校的那条乡间小路,我走了三年,然后升入高中。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蓦然回首我已过不惑之年,少时的往事大多已经淡忘,而留在记忆里的就是我的乡愁。乡愁是一汪清水,慢慢流向远方……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